首页 » 产业政策 » 北京政策

多项政策支持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4-03-11 来源: 浏览次数:

北京文化产业园区正持续发力高质量发展,强化文化产业园区产业链、价值链、生态链建设。3月4日,市委宣传部举办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区政策培训会。与会的105家新晋市级文化产业园区,深入了解新修订的《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区认定管理办法》《关于加强腾退低效产业空间改造利用促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等,也展示了各自的发展成效。

105家园区获评市级文化产业园区

近年来,北京坚持“科技为文化赋能、文化为城市赋能”,立足全国文化中心建设,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市委宣传部制定出台《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区认定管理办法》等系列政策,“1+N+X”产业政策体系不断完善。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22年北京文化产业增加值为4700.3亿元,占GDP比重为11.3%,继续稳居全国首位。2023年1-12月,全市规模以上文化产业收入合计20638.3亿元,同比增长13.6%,实现快速增长。

文化产业园区是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也是培育新兴文化业态、新型文化主体的重要平台。2023年底,105家园区获评市级文化产业园区。这些园区入驻的文化相关单位总收入已突破1万亿元,纳税总额超过445亿元。入驻企业既有腾讯、百度、蓝色光标等龙头企业,也有当红齐天、猫眼、锋尚世纪等众多成长型企业和小微企业。

引导园区完善产业链产业生态

北京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强化文化产业园区产业链、价值链、生态链建设。为此,不断强化顶层设计、汇聚多方合力、推动资源对接、发挥示范效应。

2023年底,北京市修订出台《北京市级文化产业园区认定管理办法》。该办法明确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导向,引导文化产业园区完善产业链和产业生态,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在政策引导与市场机制共同作用下,著名文化产业园区郎园Station重点布局数字影视产业,所在片区已经成为国内少见的拥有影视全产业链、尤以后期视效制作为龙头的数字影视产业基地。同时,园区以创新的非标新消费品牌孵化和体验式文化消费场景打造,成为多榜单网红打卡地。园区举办北京图书市集、戛纳XR沉浸影像展等各类文化活动,引进读书沙龙、深蓝影院、戏剧、播客等内容,打造不间断的文化盛宴。

中关村软件园以数字文化产业为核心,集聚了百度、联想(全球)总部、腾讯(北京)总部、新浪总部、网易、中科大洋、科大讯飞(北京)总部等7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总部和全球研发中心,总部经济达80%以上。园区在云计算、移动互联、大数据、人工智能、新型IT服务、文化科技融合等方面都形成了全国领先的特色产业集群,呈现出现代服务业高端形态。还有北京印刷学院文化创意产业园则采用“文化+科技”融合发展模式,探索出版、设计、印刷包装产业运行新模式,围绕印刷产业形成较完整的产业链条。

成为城市文化生活重要承载地

105家新晋市级文化产业园区格外注重为入园企业提供资源对接、政策宣讲、培训咨询等,促进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同时将园区公共文化服务与周边社区发展、市民文化需求、文化事业发展相结合:共建设实体书店、剧场、艺术馆等文化空间660余个;年度共举办文艺演出、艺术展览、文创市集等文化活动近6000场,成为周边居民的“文化会客厅”,成为城市文化生活的重要承载地。

目前,北京推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领导小组下设的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专项工作组,统筹市区两级力量推动全市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其中,市发改委支持市级园区改造利用腾退低效产业空间,对认定为市级园区后符合条件的项目,按照市政府固定资产投资现行政策给予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