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年鉴2016》发布

发布时间:2016-12-27 来源: 浏览次数:

年鉴是记录一个地区、一个行业(产业)发展情况的事实工具书。《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年鉴2016》的最大特色是编撰单位的独特地位与独特视角。年鉴在中共海淀区委宣传部指导下,由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独立策划、编撰完成。这是来自文化创意产业一线协会的观察与思考,更接地气,也最具服务性。

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规模占全国的十分之一,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规模占全市的四成。海淀区是全国文化创意产业投资最活跃的地区,人力资源是海淀发展最大的“金矿”。了解海淀产业,清晰海淀模式,可以帮助我们抓住产业发展机遇。

2014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视察工作时,明确了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的功能定位,为首都的科技事业指明了方向。海淀,是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区核心区,是首都“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海淀,肩负着科技创新引领者、高端经济增长极、创新创业首选地、文化创新先行区和生态建设示范区等“五种责任”。海淀创新创业风起云涌,智力竞争力已是经济发展的主要道路。在海淀,文化和科技融合的文化创意产业已成支柱产业,并且不断催生新融合、新业态,提升经济结构质量,转化为国民财富积累。

年鉴以实地调研和统计资料为基础,对海淀区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的总体形势、基本情况进行了系统梳理,认识支撑产业发展壮大的创新生态环境和资源秉赋。

第一部分,发展报告篇

包括“总报告”和“总体情况”两部分内容,对涉及的内容进行了概述和总结。“总报告”涉及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的总体形势,九大基本支撑,产业融合发展的基础和优势、基本情况,以及战略目标及重点任务;“总体情况”涉及创新要素聚集,完善的资本市场支撑创新创业,海淀文创产业分布特点,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总体情况。

第二部分,专题篇

“专题报告”,是两项专题调研成果。专题报告《文化+,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的亮点》,在对海淀区近20家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进行了专项调研的基础上,从企业特点和市场定位等方面,对海淀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解析。

专题报告《传统军工企业创建“双生态”文化创意产业园区的调查》,是对大华无线电厂(国营第768厂)开发老厂区,建设科技园区,实现产业升级的调研。

第三部分,案例篇

2014年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中海淀区占21家,“海淀文化‘走出去’案例研究“课题组对其中17家企业进行了专项调研,形成案例(案例篇)。专题报告《文化+,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的亮点》在这些案例的基础上形成。从企业特点和市场定位等方面,对海淀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国际传播能力建设进行解析。

大国崛起从文化 崛起开始(序言)

四达时代:拓荒非洲数字电视崛起的全球传媒新星

中国知网:推动全球发展撒播数字书香

完美世界:用创新精灵画出世界游戏风景

昆仑万维:一家站在出海口的中国公司

有爱互动:“多快好省”筑起 手游 行业品牌

每日视界:“多块好省”筑起手游行业品牌

艾格拉斯:以“速鲨”引领3D手游之路

智明星通:做世界游戏的“沃尔玛”

麒麟网:巧布端游战网 逆风前行蓝海

汇冠:让有触摸屏的地方就有中国智造

北语社:对外汉语教学的世界品牌

人大出版社:中国社科精品 “走出去”的国际品牌

求是园:发力国际主流市场 推展中国“红书”

珍本国际:为汉学家“淘宝”珍本的中国书商

外研社:使地球变小 让世界更大

第四部分,政策篇

2015年,从国家、北京市、中关村到海淀区均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支持文化创意产业。产业政策是国民经济管理和调节的不可或缺的重要手段,主要功能是为了有效配置资源,发挥后发优势,增强适应能力。本编整理的产业政策超过100篇,由国发、北京市发、海淀区发以及中关村示范区发几部分构成,主要分为产业发展政策、产业结构政策以及产业组织政策等三个部分,部分文件在收入时有删减及调整。

年鉴的政策篇服务性特色突出。不是简单的政策汇编,部分以解读的形式,简要说明了产业组织政策、产业促进政策、产业发展政策,对于企业发展的作用及影响。

第五部分,附件——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十年简述。

产业发展领先,产业分布高端,文化创意产业占全市比重稳定在四成以上。《简述》以发展路径和发展特色为主线,聚焦十个专题,深度解析海淀文化创意产业的发展特色。

(一)发展路径篇

1.2005高端起步,海淀文化创意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

2.2006布局“十一五”,海淀文创产业高效创新

3.服务北京奥运,海淀文化创意产业跻身世界一流

4.2009新拐点,完备产业政策迎来“十二五”倍增时代

5.确立“142”战略,海淀“十二五”文创产业“路线图”

6.“十二五”海淀文化创意产业总体情况

(二)发展特色篇

1. 聚力文化创意,海淀优势进军文化经济

2.九大要素支撑,海淀创新蹄疾步稳

3.架设文化桥梁,掌握国际竞争主动权

4.战略进军网信产业,海淀打造创新“第一发展权”

年鉴从微观到宏观,记载了海淀文创产业十年的发展经历,分析了产业发展规律,为科学预测产业未来的发展趋势,指导今后的工作,为企业做决策、政府制定政策提供了有力的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