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文创产品创新设计与跨界融合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3-03-31 来源: 浏览次数:

海淀文创协会发挥产业平台优势和资源整合能力,积极推动中关村文化企业迈向创新发展、实现跨界融合。3月29日,协会联合中关村文化产业新领军者获选企业北京国图创新文化服务有限公司共同举办“文创产品创新设计与跨界融合”沙龙。活动由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秘书长王蔚主持,汉仪创新科技、点意空间、品物创新、土星风暴、超级玛特、可美汝谣、优优祝福、中创文旅、金一文化等企业出席。

活动首先由国图创新总经理张立朝引领嘉宾参观了国图创新的文创商品展示区,张总对与会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同时感谢海淀文创协会对国图创新的信任与支持。

沙龙交流环节,王蔚秘书长向与会企业介绍了海淀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情况,当前,围绕文化与科技融合建立的文化产业发展体系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文化产业产值很高,文化产品消费不足的现状,以产品为导向的文化企业亟需提高自身创新设计、加强行业跨界融合,通过交流学习、互通资源、跨界协作实现文创产品的可持续高质量发展。

企业互动首先由张总向大家介绍国图创新的发展历程。作为国家图书馆的全资企业,国图创新全权承担国家图书馆文化创意产品的开发、经营以及创意授权业务。公司充分发挥国家图书馆的馆藏资源优势,以内容为核心,逐步建立起涵盖文创产品开发与销售、品牌授权、创意空间运营在内的综合商业体系。国图创新愿与参会企业在文创产品开发、营销渠道建立、文创产品定制化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共同推动文创产品、文化消费行业的健康发展。

北京汉仪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COO马忆原介绍了汉仪的发展历程,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专业从事字形设计、字库产品开发、汉字信息技术研究、汉字应用解决方案的,拥有核心自主知识产权的文化创意与高新技术企业。经过近30年的不懈努力,汉仪股份于2022年成功在A股科创板上市。成立至今开发出多款有影响力、品牌特色鲜明、具有设计美感的中文字体,核心业务是字体版权销售、C端手机字体以及面向设计师的“字由”开发平台。由汉仪传媒主导的文创衍生品开发与文字属性的IP开发,从文字设计走向挖掘汉字的文化内涵,探索创新发展路径。汉仪的文创产品市场开发经历了不断积累经验、克服困难的过程,在建立销售渠道,尤其是电商平台、短视频平台的销售渠道方面,希望与大家共享经验、共同进步。

北京点意空间展览展示有限公司总裁吕玉贵讲述了为世博会服务的经历,从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提取文化象征,讲好中国故事,向全世界展示国家形象。有生命力的文化商品、文创产品同样需要对传统文化进行深度挖掘,以文化脉络串联起商品的内涵。点意空间希望在文化传播、文化IP开发、文化数字化展示等领域与参会企业展开交流、建立合作、共谋发展。

品物商业创新集团合伙人魏巍将品物科技20年的发展历程总结为从“一切设计为了生产”到“一切设计为了用户”,再到“一切设计为了商业”,最后“一切设计为了创新”。品物科技以创新为导向,不断探索产品与文化之间的内在关联,将商业维度与品牌及产品融为一个整体,从而完成定制化商业包装。品物科技在文创产品市场包装、渠道营销等领域愿与参会企业展开全面合作。

土星风暴(北京)数字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易蕾分享了她的创业经历,从纯粹的文化企业到偏重于研发的科技型企业转型,易总对文化与科技融合有着独到见解。土星风暴注重创新技术平台,在融媒体传播、数字新消费以及城市智慧化新场景等领域持续探索,逐步构建起独有的技术生态群落。对于文创产品营销,易总认为文化是文创产品的承载物,背后有其内在含义,讲好故事并易于传播是文创商品形成“爆款”的根本所在。

超级玛特(北京)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柔侠介绍了公司的成长历程,超级玛特是国内文创及IP行业一站式服务机构,业务涵盖文创设计大赛、IP运营及设计服务、文创产品开发、大型行业资源的整合(博鳌文创周)、文创项目咨询与活动策划等,旨在成为推动文创项目落地并实现商业化的专业服务机构。在文创产品销售方面,柔侠认为在商品利润无法保障的情况下,可以尝试逆向思维,先建立稳定的销售渠道,再进行定向开发。超级玛特希望在文化数字化方面与参会企业开展落地合作。

可美(北京)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贾佳分享了“可美汝谣”以深厚的设计、美学积淀,在非遗传统手工艺和现代设计间寻找平衡点打造品牌,让昔日瓷器巅峰的中国汝窑,回到我们的生活中,令精致的瓷器“可用且美”。品牌发展至今,坚持“非遗+时尚+中国故事”的开发思路,已形成20多个独立单品设计,以传统文化元素嫁接汝瓷产品,集结设计的力量,让传统工艺走进现代生活。可美将在产品销售、建立渠道等方面与参会企业展开全面合作。

优优祝福(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江华介绍公司的业务主线,定位于企业级文创产品集采平台,通过文化+科技+制造业三项驱动的创新模式,跨界整合行业上下游优质资源,为华为、阿里巴巴、蚂蚁金服、字节跳动、腾讯、美团、快手、清华、北大等上千家知名企提供一站式文创产品解决方案,赢得用户青睐、深受客户好评。在文创产品销售方面,优优祝福将持续创新,旨在打造国内领先的生态型文创产品服务平台。徐总同时分享了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一些经验和困惑,希望通过建立有效的人才培养机制为企业解决后顾之忧。

北京中创文旅文化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王海轩介绍了中创文旅围绕文化与艺术,经营和开发的遇见博物馆、IP授权与经营、文化艺术商店三大业务板块。公司致力于传递文化、创造美好,坚持文化走出去与文化引进来相结合,目前是国内文化艺术行业头部企业之一。王总对企业培养人才、留住人才的困境同样深有体会,希望可以通过与高校建立联合培养的工作机制,解决人才供应问题。

北京金一文化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兼首席文化研究员裴海燕介绍金一文化作为A股上市公司,主营业务为贵金属工艺品,是国内贵金属、黄金珠宝文创行业的领先企业之一,旗下囊括了“金一”、“越王珠宝”、“捷夫珠宝”、“捷夫美钻”、“KINGEE”等众多优质品牌。金一用黄金来承载文化,致力于跟各大IP进行品牌合作。裴总表示金一文化愿意与参会企业在文创产品开发、IP运营等领域展开合作,未来将与协会联合举办高性价比的产品内购会。

当下,跨界融合成为文创产品研发的强大发展动力。本次沙龙的成功举办,不但为企业建立高效的合作通道,更为企业家们开拓创新路径、实现跨界融合提供了新的思考。协会将坚持举办中关村文化与科技融合系列沙龙,为中关村文化科技企业建立高效的交流互动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