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第一届北京大视听“京琅琊”人才专项遴选正式启动

发布时间:2024-03-27 来源: 浏览次数:

北京广播电视台、歌华集团、歌华有线,各区融媒体中心,相关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机构,局机关各处室、局属各单位,各有关单位:

“京琅琊”人才专项是北京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行业的首个人才工作品牌,是北京大视听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是团结凝聚、发现培养、联系服务行业高层次人才的重要载体。为深入实施北京大视听人才发展战略,激励广大行业人才创新创造,增强视听产业发展信心,根据《北京大视听“京琅琊”人才专项实施办法》《2024年北京大视听“京琅琊”人才专项遴选实施方案》,决定开展首届“京琅琊”人才专项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遴选范围

在北京地区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相关机构(含北京驻外机构)从事新闻宣传、文艺创作、国际传播、经营管理、科技与工程技术相关工作的高层次人才。

(一)新闻宣传:主要包括从事新闻类专题类节目策划、采访、编辑、评论、播音主持等工作的人员,具有较高水平和突出业绩,优先推荐在重大主题宣传和全媒体融合传播中有突出成果和创新突破的人员。

(二)文艺创作:主要包括从事文艺类节目、电视剧、纪录片、动画片、网络剧片等类型节目制片、策划、编导、创作表演、美术设计、视觉特效、AI应用等工作的人员,具有较高专业素养和突出业绩,优先推荐具有较强思想性、创新性、艺术性、文化性,格局气象大、价值坐标准、创作导向正、艺术表达新的重点节目作品主创人员。

(三)国际传播:主要包括从事对外传播和国际交流合作、促进中外文化交流互鉴、对外话语体系建设等工作的人员,优先推荐在中外媒体合作、对外宣传报道、影视节目交流、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等方面有突出成果和创新突破的人员。

(四)经营管理:主要包括从事产业融合发展、媒体市场经营、产业基地运营等工作的人员,有较强的企事业单位经营管理能力、市场开发经营能力,优先推荐在视听产业基地、产业融合项目、媒体融合创新实践等领域有较大突破,实现良好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的人员。

(五)科技与工程技术:主要包括从事安全播出、网络安全、技术研发、传输覆盖、监测监管等科技工作的人员,优先推荐在高新视听、数智网络、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模型、算法治理、安全监管、战略研究、自主技术、研发与应用等领域有重大成果和重要创新的人员。

二、入选条件

申报人应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政治立场坚定,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遵纪守法,学风严谨,为人端正,作风正派,致力于推动北京市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文化建设并发挥重要作用。同时符合以下条件:

(一)名家人才

在本行业领域内取得业界公认有影响力的成就、作出杰出贡献,对行业发展具有显著的引领推动作用,技艺精湛、德艺双馨,享有较高的名望声誉和社会影响力。

(二)领军人才

1.在行业领域内取得突出成绩、作出重要贡献,有本领域公认的代表性作品或其他有影响的重要成果。

2.年龄不超过55周岁(年龄计算时间截至2024年1月1日,即1969年1月1日之后出生)

3.一般应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和正高级职称。对于成就影响大的优秀专业人才或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可适当放宽学历、职称要求。

同等条件下,获得过省部级及以上专业奖项、本领域公认的重大奖项的,在推荐中可优先考虑。

(三)青年创新人才

1.热爱视听行业,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能够敏锐把握行业发展需求和态势,勇于开拓进取,发展潜力较大,在行业领域内取得一定成绩,得到业界认可。

2.年龄不超过40周岁(年龄计算时间截至2024年1月1日,即1984年1月1日之后出生)。

3.一般应具有大学本科以上文化程度和副高级及以上职称。对于成就影响大的优秀专业人才或急需紧缺的高层次人才,可适当放宽学历、职称要求。

同等条件下,获得过省部级及以上专业奖项、本领域公认的重大奖项的,在推荐中可优先考虑。

三、名额数量

北京大视听“京琅琊”名家人才遴选名额5名,领军人才遴选名额10名,青年创新人才遴选名额10名。为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全媒体人才、高新科技人才、国际传播人才以及新文艺群体和非公领域人才优先。

四、申报渠道

北京地区非公有制节目制作经营机构和网络视听服务机构负责本单位报名组织、初审工作;中央在京单位负责本单位的报名组织、初审工作;北京广播电视台、歌华集团、歌华有线、各区融媒体中心负责本级及所属机构的报名组织、初审工作;市广电局直属各单位负责本单位的报名组织、初审工作。

本次推荐采用电子化方式,申报人所有材料均通过北京大视听“京琅琊”人才专项申报平台(登陆北京市广播电视局官方网站首页端口或直接打开http://116.181.2.254:9010)填写、扫描上传、报送。

五、评选程序

(一)个人申报和所在单位初审

1.根据本单位有关工作部署,符合条件的申报人进行网上申报。申报人登录申报平台,实名注册账号,在线填写申报材料并上传相关附件。申报信息全部填写后申报人自行下载打印申报表,在“承诺书及单位意见”页签名。

2.申报人所在单位对申报人资格条件进行初审,并按人事隶属关系和实际需要就有关人选政治表现、学风艺德、廉政情况等按程序书面征求组织人事、纪检监察和有关主管部门意见,研究提出初步人选,在初步人选“承诺书及单位意见”页填写单位意见并盖公章后返还申报人。申报人将签字盖章的“承诺书及单位意见”页扫描上传至评审平台,正式向所属推荐单位提交申报。申报截止时间为4月17日24:00。

具体操作详见评审平台上的《个人申报操作指南》。

(二)确定人选

市广电局负责审核人选申报材料,并组织行业专家对人选进行评议,研究提出推荐人选名单,经集体研究后在市广电局政府网站公示,公示期为7个工作日。公示无异议后,举行人才发布仪式、颁发北京大视听“京琅琊”人才证书。

六、特殊事项

(一)党政干部一般不作为推荐人选,担任厅局级领导职务的人选应从严掌握。

(二)从事多个界别工作的人选可选择最主要的一个界别参与推荐,不可同时申报多个界别。

(三)“京琅琊”名家、领军、青年创新人才是对行业高层次人才的择优集合,曾入选中央和省部级人才计划的高层次人才也可申报。



北京市广播电视局

2024年3月26日  


政策咨询电话:

李老师  010-55565528

韦老师  010-55565525


技术支持电话:

13241298614;131020530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