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创协会 » 协会简介

开展文化创意产业发展与金融融合发展的调研 走进牡丹电子集团

发布时间:2018-08-17 来源: 浏览次数:

北京牡丹电子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牡丹集团,前身为北京电视机厂),成立于1973年,是我国著名的传统电视生产商,创造了家喻户晓的“中国之花”牡丹品牌。牡丹集团在文化与科技相融合的背景下,积极加快融入文化创意产业这股洪流,发展的同时也遇到了一些关于资金、空间、文创产品如何落地变现等问题。牡丹集团是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会员单位,协会为更好地服务于自己的企业,特联合北京数字创意产业协会、世欣东方(北京)文化集团来共同探讨交流“文创产业与金融融合的发展”。


2018-08-15在北京牡丹集团创意文化中心-刘静总经理的带领下,参观了园区内文创企业-彼岸书店、牡丹CPOP爱乐实验剧场、数字电视国家工程实验室、牡丹集团IMS全球数据中心。


观后一行来到了具备全球云直播功能的会议室对本次主题进行探讨和交流。

首先由北京牡丹电子集团创意文化中心总经理-刘静向大家介绍了牡丹集团创意文化中心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文创产品开发出来后不能有效的市场化,没有产品变现能力,导致后续产品的研发没有方向,同时也缺乏资金的有效支持。


参会各方均表达了自己对文创产业发展的观点,通过座谈海淀区文创产业协会根据调研反馈的结果,从产业促进和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总结出几点建议

(一) 协会中科技与文化融合的典型企业及其政策需求;

1、受到政策支持的大部分是具有一定实力规模的成长型企业乃至行业领军企业,但是站在中小微文创企业角度而言,对政府的普惠政策需求是更加渴望而迫切,专项资金对文化创意企业的支持,可以是小企业,也可以是大企业,政府对于文创企业的扶持力度越大,企业创新驱动发展的后劲也会增大。

2、加大文创企业在原创内容、技术研发阶段的支持力度。

3、文创企业在海外业务拓展、品牌活动的支持政策。

(二) 海淀区文创企业的融资需求;

1、加大政策宣传和信息对接力度,普及企业融资知识,切实解决文创企业实际资金需求和更多融资渠道。

2、政府加强和金融机构的合作,希望充分考虑文创企业的特点,建立和完善科学、合理的信用评级和信用评分制度,开发创新符合新时代文创企业的实际发展需求的信贷产品。

(三) 金融支持文创产业发展中,进一步完善和细化政策的建议

1、加大支持文化创意企业融资发展的新路子,鼓励社会资本发起成立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基金,可拓展对文化园区建设、重大文化产业项目等的战略投资、融资和风险投资。

2、建立文化企业无形资产评估体系,制定具有适应性和公信团的评估标准,对文化产品版权的经济价值进行评估,为金融机构处置文化类无形资产提供保障。

     最后大家在愉快的气氛中结束了本次活动,并相约再聚,从不同角度更深入的进行探讨和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