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资讯 » 热点资讯

中国-欧盟电影节开幕

发布时间:2017-11-20 来源:光明日报 浏览次数:

  光明日报布鲁塞尔11月19日电(记者刘军)第三届中国-欧盟电影节日前在“欧盟首都”布鲁塞尔揭幕。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张明大使,2018中国-欧盟旅游年特别顾问埃里克·菲利帕尔,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组委会联合主席茱莉·帕特森、中国儿童少年电影学会副会长黄军、导演陆川和钟海等中欧嘉宾近200人出席了开幕式。

    张明在开幕式上致辞表示,电影是最容易实现文化交流的传播媒介之一,是中欧文化交流的重要纽带,同时也是中欧双方思想交流的一个良好平台。2018年是中欧旅游年,中欧双方正积极规划合作计划,这将为中欧人文交流开辟新的合作领域。

    菲利帕尔赞赏中国-欧盟文化艺术节组委会为推动中欧人文交流作出的努力。他表示,欧盟对中国-欧盟旅游年寄予厚望,将积极推动双方艺术、电影等人文交流,扩大中欧人文合作内涵。

    茱莉·帕特森认为,文化和教育在消除偏见及误解、增进国家及区域间友谊、促进世界和平方面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文化体现着人类共同的价值追求。电影在光影之中讲述人类真实情感,折射人性及人类对命运的思考。她希望电影节能为欧洲观众扩宽视角。

    开幕式上播放了陆川执导的中国首部大自然题材纪录片《我们诞生在中国》,通过大熊猫、雪豹、金丝猴、藏羚羊和丹顶鹤等中国珍稀野生动物从出生到成长的过程,揭示生命成长的苦与乐,展现生命轮回的真谛,让欧洲观众看到中国人对待野生动物的态度和对自然的尊重,欣赏到中国原生态之美。帕特森女士代表第三届中国-欧盟电影节主办方为陆川、钟海和黄军颁发了“中欧电影人文交流贡献奖”。本届电影节还将展映《战狼2》《冈仁波齐》《旋风女队》等故事片,以及近20部中欧青少年编创的优秀短片作品。

    ■延伸阅读

    《我们诞生在中国》幕后故事

    作为第三届中国欧盟电影节开幕电影,《我们诞生在中国》17日在布鲁塞尔弗拉吉艺术中心展映。

    这部电影讲述了大熊猫、雪豹、金丝猴等中国珍稀野生动物家庭的暖心成长与生命轮回的故事。影片2016年8月在中国上映,打破了中国自然电影的票房纪录。今年4月该片登陆北美1500多家影院,取得1400万美元的票房佳绩。

    《我们诞生在中国》由上海文广影视集团尚世影业和迪士尼影业等共同出品,集结了多个国际团队的智慧结晶。《我们诞生在中国》的拍摄和制作周期长达3年。导演陆川说:“德国、法国的摄影师跟我在荒野拍了18个月,这方面的合作是完美的。国际团队提供了技术保障,中国团队则守住了我们的精神,正所谓不忘初心吧,将这个故事原汁原味地保留了下来。”

    影片客观展现了中国野生环境保护的成果,不仅叫好也叫座,已经成为中国外宣的一张重要名片。“影片在美国上映的时候,我在网上看到美国人评论说,‘没想到中国这么漂亮’,‘没想到中国并不是烟囱林立’,‘没想到中国还有这么多野生动物活着,美国很多报道说野生动物都被吃光了’。”陆川说,“说实话,我不是为了文化交流而拍这部电影,但回过头来总结的话,《我们诞生在中国》客观展现了中国政府十几年来持续不断保护野生环境的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