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资讯 » 热点资讯

大型创投类季播节目《创意中国》首播 再掀文化创意创新创造热潮

发布时间:2017-11-21 来源:千龙网 浏览次数:

  千龙网北京11月20日讯 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北京市国有文化资产监督管理办公室和北京市文化投资发展集团共同指导,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促进中心、北京卫视和大业传媒集团联合出品的国内首个创投类大型综艺节目《创意中国》昨晚黄金时间亮相银屏。据北京电视台副总编徐滔介绍,季播节目共分12期,以文创项目路演、文化名人和投资专家领投、百人投资团跟投的形式,展示中国优秀的文化创意项目,推动创业者与投资人的对接,在带动引领文化创意、创新、创造热潮的同时,推动文创与资本的深度融合,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

  首期节目邀请到著名文化学者、观复博物馆创始人马未都、紫牛基金合伙人张泉灵、58集团CEO姚劲波担任“创业专家”。作为资深创业者、投资人和文化大家,三位专家在现场点评犀利、金句频出,与现场路演的文创项目和创业者展开互动对话,有智慧分享、有心路交流,更有对创业未来的判断和指导。

  据出品方之一、北京市文促中心主任梅松介绍,《创意中国》是在连续两年火热举办的“北京市文创大赛”基础上诞生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文化建设应该承担更大的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目前,北京正全力迈向全国文化中心的目标,文化创意产业蓬勃发展、活力迸发。文化的创造力,已经显现成为首都经济转型的重要支柱,对于推动“一核一城三带两区”的建设,必将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梅松介绍,每期节目都会有四个文创项目参加路演,也欢迎所有优秀文创项目自荐报名。

  昨天首期亮相的文创项目包括月坛雅集传艺荟、迈吉客、内盒院以及圆角伞。月坛雅集传艺荟致力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迈吉客的人脸识别与虚拟动画技术可用于儿童教育、动画制作领域,内盒院为胡同的保护与改造提供了一种创新性设计,圆角伞是基于对雨伞安全性和坚固性提升的创意改造。

  月坛雅集传艺荟带来的若干非遗产品,令节目现场熠熠生辉。作为全场价格最高的一件工艺品,盘金毯以其精美的工艺和珍奇的材料令三位嘉宾和主持人赞叹不已。据说,故宫博物院也收藏着一块盘金毯,当年连乾隆皇帝都不舍得踩上去。马未都则在体验了以他为原型制作的“马霸霸”之后,现场向迈吉客“定下一单生意”,想利用这项技术将观复博物馆内三十余只“观复猫”设计成动画形象,应用于儿童国学教育。此举正符合《创意中国》的节目初衷--实现创业者和资本的直接对接。

  当创业者在台上回忆自己坎坷的创业之路时不禁哽咽,这引发了现场嘉宾的共鸣。从央视离职后自主创业的张泉灵说,成功的创业者要有“坚定的目光,柔软的腰身”,即对目标的坚定执着,应对任何情况的灵活韧性。有着十几年创业经历的姚劲波也感叹他的创业过程并非一帆风顺,鼓励台上的创业者向前看。正当全场观众都陷入一种感人动容的情绪中时,马未都的一碗“毒鸡汤”却引发全场的掌声和笑声:“成功的创业者,没有资格诉说自己的苦难。”他解释说,没有哪个创业者在创业的过程中不曾经历苦难,因此,他并不认为这些苦难是值得宣传的资本。这句话得到了姚劲波的高度认同,他坦言,因为是以坚定的信念创造自己所热爱的事业,所以现在回想起创业过程中经历的坎坷,并不觉得是苦难,反而觉得很美好很快乐。之所以会提到一些所谓的苦难,无非是媒体刻意挖掘的噱头与话题。他的一番话,令马丁不禁感慨:“看来成功的创业者要远离媒体人”,引得全场大笑。

  节目出品人之一、大业传媒集团董事长、总裁苏忠介绍,《创意中国》节目首播成功体现在“一前一后”两个方面。一是前期的市场运营阶段,文创产业彰显出强大的市场活力,助推栏目的品牌性和吸引力,商务合作积极广泛;二是播出后各方反响热烈。节目实现“台网联动”,北京卫视和腾讯、优酷、爱奇艺、搜狐等网站同步直播,刚刚播出就引起观众和网友的点赞热议。一位资深媒体人认为,《创意中国》从内容到形式都很好,既有创新创意、科技含量,又面向大众、能接地气,身边凡收看的都给予点赞;网友fiona留言,《创意中国》聚合了中国优秀文创项目,让大家看到了文化产业的创新动力和创造活力,创意创新永远在路上,为节目点赞;网友不变的天空认为,《创意中国》带来了全新的视角,创业团队还能有机会获得大咖的会诊和投资,这太难得了;网友禹帝乎乎留言说,在节目中确实感受到了现在中国真的在发展自己的创新,大力支持创新,为了文化自信加油!苏忠介绍,节目播出后,还许多创业者、文创团队致电节目组,要求报名参加节目录制。

  据北京卫视节目中心主任马宏介绍,后几期陆续会有重磅嘉宾入住节目现场,所有晋级项目将齐聚最后一期的“文化创意盛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