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资讯 » 热点资讯

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 助推我国科幻事业蓬勃发展

发布时间:2017-11-22 来源:新华网 浏览次数: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 由新华网、时光幻象及壹天文化共同主办的“2017科幻嘉年华”活动近日在京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幻走向世界”国际科幻高峰论坛、第八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颁奖典礼、“大陆科幻作家vs台湾科幻作家——海峡两岸的科幻之路沙龙”以及“大手拉小手——华语少儿科幻老作家与新锐作家对话沙龙”四部分组成,吸引了众多科幻爱好者前来参加。活动期间,大会主办方负责人——新华网总裁助理姚予疆、北京壹天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甘伟康,时光幻象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董事长董仁威、以及第九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组委会主席陈楸帆接受了新华网的采访,为我们分享了中国科幻事业的发展情况和未来蓝图。

图为陈楸帆正在接受采访  

        陈楸帆表示,经过近十年的发展,中国的科幻小说进入了初步繁荣期。然而,作为小众题材的科幻作品,依旧没有被太多人熟知。相对于英美、日本等国家,我国从事科幻创作的人才数量较少,目前国内持续创作科幻作品的作家仅约二百余人,专职科幻作家屈指可数。壮大我国科幻创作队伍,还需要通过各种方式激励他们,让他们看到中国科幻未来发展的希望。

图为董仁威正在接受采访

       董仁威认为,刘慈欣的《三体》获得世界科幻大奖雨果奖只是一个前奏,后续国内还将涌现出更多的优秀作品。目前,中国科幻界拥有一批年轻的作家,创办星云奖,也是希望激励他们创作更好的作品,促进这些优秀的科幻IP向影视、动漫、游戏等方向转化,推动科幻产业的发展。

图为姚予疆正在接受采访

       大会的主办方之一新华网自2016年开始强势进入科幻领域,为我国科幻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姚予疆表示,新华网会坚持把中国国际科幻高峰论坛办下去,进一步提高论坛影响力,为更多科幻爱好者、科幻作家、科幻产业链上的所有人提供一个交流合作的平台。同时,不断提升华语科幻星云奖的品质,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大奖,挖掘更多优秀的科幻作品。新华网作为具有传媒属性的高科技文化企业,在20年的发展历程中高度重视高新技术的研发,注重科技与传媒的融合与创新,2014年开始深度参与国家科普信息化工作,打造了一个以科学为核心,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为目标的“科学+”平台。而科幻是激发大众想象力和提升创新能力的一个很好的途径,新华网将科幻融入到“科学+”平台,希望通过这个平台,结合新华网自身媒体传播与技术创新优势,助力我国科幻事业蓬勃发展。

图为甘伟康正在接受采访

       在谈到对明年科幻大会的设想时,甘伟康表示,我们希望这样一场盛会可以把各个产业中关心科幻的人团结起来,共同为我国科幻事业做贡献。未来,我们会继续扩展大会规模,提高星云奖的品牌影响力,吸引更多华语科幻创作者、科幻从业者加入,助推中国的科幻事业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