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资讯 » 热点资讯

2017北京文创产业投融资年会暨文化金融合作峰会召开

发布时间:2017-12-18 来源:中国文化报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进北京市全国文化中心建设,12月14日、15日,以“新时代文化中心的金融担当”为主题的2017北京文创产业投融资年会暨文化金融合作峰会在北京召开。

本次峰会由北京市文资办、东城区政府、清华大学联合主办。峰会上,北京市有关部门发布了为文化产业量身打造的“投贷奖”“文创板”等文化金融政策,来自文化企业、金融机构的负责人围绕文化产业发展趋势、文化金融合作、投融资案例、数据发布等进行了深入探讨。此外,北京市文资办、东城区政府与上海证券交易所签订合作协议,共建首都文创企业上市培育基地;东城区与光大文化、北京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龙头企业、重点项目为依托,推动东城区文化产业健康快速发展。峰会还设置文化产业项目路演和产品发布推介板块,20余个文化产业项目作了展示推介。

近年来,文化部联合有关部门不断深化文化金融合作,推进建立健全多层次、多渠道、多元化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充分发挥政策组合效应,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文化产业存在的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等问题。2016年,文化部联合中国人民银行、财政部启动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创建工作,其中,北京市东城区被确定为首批两个创建地区之一。为进一步推进创建工作的开展,峰会上,北京市文资办、东城区政府、中国人民银行营管部、北京市证监局、北京市银监局、北京市金融局共同签订战略合作备忘录,围绕东城区创建国家文化与金融合作示范区,从信息、政策、项目等方面建立起稳定的合作机制。

数据显示,2016年,北京市金融业和文化创意产业增加值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排在前两位,分别超过了17%、14%,均已成为北京市的支柱性产业,也为文化金融合作提供了良好的资源和基础条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