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资讯 » 热点资讯

第十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京举办 共话新时代

发布时间:2018-01-08 来源: 浏览次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6日讯(记者 魏金金 刘园香 李冬阳) 2018年1月6日,“2018第十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举办。本届论坛以“新时代:美好生活与文化使命”为主题,探讨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进程中,文化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以及文化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新业态,以及如何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发展,实现中华文化的伟大复兴,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共计百余位来自文化产业领域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齐聚燕园,共襄盛举。点击查看中经云端现场直播

第十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主论坛现场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李冬阳/摄

  1月6日上午的主论坛上,北京大学副校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博为论坛致辞。北京大学哲学社会科学资深教授、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到场。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主任、中国国学研究与交流中心主任连辑,南方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深圳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教授李凤亮,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胡智锋,南京艺术学院副院长、紫金文创研究院院长、教授李向民,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花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王一川,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教授陈旭光,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陈少峰发表了主题演讲。主论坛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向勇担任议程主席。应邀发言的与会嘉宾围绕传统文化的继承、文化产业的定位、文化的新使命、文化产业发展趋势等话题进行了交流。

  1月6日下午,有三场主题论坛同时进行。主题论坛一为“海淀文化产业对话会:文化‘走出去’的新模式与新途径”,以海淀区的文化企业“走出去”为例,讨论“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机遇背景下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主题论坛二为“中国之造与创意设计”,分享不同专业与细分领域及跨界融合视阈下对中国之造与创意设计的理解、经验与创见;主题论坛三为“文化企业家精神与创新创业”,探寻文化企业家精神的培育机制与企业的创新推动力。论坛三同时也是第十一届国际文化产业学术年会暨第三届创意管理峰会的主题活动。

  据悉,1月7日,青年学者学术研讨会将在北京大学红三楼、红六楼举行。来自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众多青年学者对传统文化创新与发展、文化空间与创意营造、“一带一路”与文化产业、互联网数字创意与影视产业四个主题将进行专题发表和探讨。

  与此同时,“智库对话2018:年度回顾与展望”闭门会议将在燕南园51号院举办。多位文化产业界专家将齐聚一堂,回顾一年文化产业发展进程,解析文化产业行业动态,展望新一年业界发展趋势,为破解产业发展难题贡献真知灼见。

  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主办,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承办,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宣传部、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浙江省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紫金文创研究院、国际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