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资讯 » 热点资讯

第五届京交会今日闭幕,311个项目,1025.6亿美元创新高

发布时间:2018-06-01 来源:中国会展 浏览次数:

 

京交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经过五届的培育和发展,已成为中国乃至全球服务贸易的盛会。第五届京交会深刻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贯彻新发展理念,聚焦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围绕“开放、创新、融合”主题,举办了5万平方米展览展示,136场论坛会议及洽谈交易活动,5天来吸引了122个国家和地区的近10万人次专业客商参展参会。本届交易会特色突出,并取得了六项主要成果。

发布合作倡议,凝聚开放共识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胡春华参观展馆并指导服务贸易发展工作,要求持续扩大服务业开放,高度重视服务贸易对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充分发挥京交会国际服务贸易平台作用,把京交会做大做强做好。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蔡奇,商务部部长钟山在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传递中国服务业扩大开放和促进服务贸易“开放、创新、融合”发展的坚定决心。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易小准、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副秘书长玛丽•基维涅米、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副秘书长伊莎贝拉•杜兰特发表演讲,传递维护全球贸易自由化和多边贸易体系的声音;麦肯锡、阿里巴巴集团、小米科技等知名企业代表分享了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新观点。

会上,由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与商务部共同发布《合作倡议》,呼吁深化服务业扩大开放和全球服务贸易自由化,推动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规划,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助力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开放发展

本届京交会围绕服务业扩大开放主题,举办了服务贸易创新试点展、北京服务业开放发展思想荟等专题活动,分享了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和北京服务业扩大开放试点经验和成果。

在金融业开放方面,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在2018金融街论坛上阐释了准入前国民待遇和负面清单等金融业开放的三大原则,围绕金融业开放的机遇与挑战探讨先行实施政策。

在推进北京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在第13届北京市市长国际企业家顾问会上,与17位知名跨国公司总裁共商北京高质量发展,推进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建设。非遗板块以“走向世界的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为主题举办28场展示推介活动,推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国际传播营销平台,力促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走出去。

演艺服务板块北京、上海与英国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将在2018年引进美国百老汇原版音乐剧《芝加哥》并进行全国巡演,推进文化领域服务业进一步开放。


推进“一带一路”服务领域合作取得新成效

围绕落实“一带一路”合作倡议,4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参会,其中25个组团办展办会;共举办了“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论坛、促进“一带一路”人工智能服务创新大会等10余场“一带一路”主题活动,达成了一批“一带一路”合作新成果。联合国贸发会议与中国服务贸易协会共同签署《推动“一带一路”服务贸易合作备忘录》并提出《“一带一路”产业发展国家能力建设行动计划》, 这是联合国机构首次与中国民间机构签署关于推动“一带一路”合作协议;来自印度尼西亚、拉脱维亚、西班牙等10余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剧院举办丝绸之路国际剧院联盟联展活动,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间的人文交流与合作。2018“一带一路”中国俄罗斯城市合作论坛开展文化和经贸项目推介洽谈,在医疗健康等领域达成9项合作意向,意向签约额约30亿元人民币,务实推动中俄合作。


引领服务业和服务贸易创新发展

本届京交会在快递服务、电子商务、金融服务等领域集中呈现了一批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引领快递物流、新零售、新金融等实现新发展。快递服务专题展示智能仓立体分拣和EMS水陆两栖无人机运输等新技术;天猫自动贩卖机、天猫试妆镜、肌肤检测仪、“蜂小柜”智能货柜、缤果盒子无人便利店等一批新零售智能服务集中亮相,“新零售”从一种创新商业模式落地为真切可感的日常生活;金融服务专题展示以大数据风控、机器人理财、智能投顾、区块链应用等为代表的新金融业态;航天科工专题展示快舟系列商业运载火箭,知识产权专题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和火箭军工程大学首次展示北京市军民融合创新成果,突出培育新动能、助力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推动服务业和服务贸易融合发展

一是促进服务领域关联行业融合发展。中医药服务专题举办2018中医药国际健康旅游发展论坛,并发布中医药国际旅游服务包项目,促进中医药服务与旅游服务融合发展;2018中国电竞产业大会上,华体电竞与体育、娱乐、健康等领域的相关企业达成合作协议,实现了 “电竞+休闲体育”、“电竞+康养”的融合发展;演艺服务板块推进文化园区、音乐小镇与境内外演艺资源的对接融合。

二是促进服务业和制造业融合发展。航天技术展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技术为核心,展示产品、机器、数据和人全面互联互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助力“中国制造2025”;首次举办的中国服务设计大会探讨了工业设计向服务设计的转型,增强了制造业产业链各环节的服务功能,推动服务品牌价值提升;主宾省江苏展区推出“管理驾驶舱”,依托“智能建造”利用“互联网+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实现融资、设计、采购、施工、运营、维护的无缝融合。

三是促进区域服务业协同发展。2018北京澳门合作伙伴行动达成了体育、旅游、培训等京澳两地深化合作协议;京津冀联合展区汇聚了京津冀服务领域的优势资源和特色项目,展示了三地服务业扩大开放、国际航运、口岸通关等营商环境的改善成果,助力京津冀服务领域协同发展;精准扶贫拍卖会通过拍卖北京对口帮扶地区新疆和田、内蒙古赤峰,以及安徽省六安市、贵州省黔南州等地大宗农产品期货、现货的形式,现场成交3.1亿元,推动精准扶贫落地坐实。


强化平台作用,推动服务领域达成更多成果

一是成为行业信息权威发布平台。本届京交会共推出《2018中国服务贸易发展报告》、《中国电子商务报告(2017)》等近30项权威发布,其中首次发布了《2018中国相互保险发展白皮书》、《中国快递业社会贡献报告2017》等9项内容。

二是成为新型行业组织孵化平台。境内外组织机构借助京交会平台,共成立了全国服务设计联盟、中国体育场馆协会电子竞技分会等7家促进行业和区域发展的新型行业组织;北京市与阿里巴巴集团在打造便民生活服务、推动新零售业态落地、建设智慧物流体系等12个方面签署《新消费领域全面深化合作备忘录》,推动首都消费市场创新升级。

三是成为服务领域洽商交易平台。据组委会初步统计,第五届京交会共达成签约项目311个,意向签约额达1025.6亿美元,创京交会历史新高。其中,国际签约项目110个,意向签约额172.5亿美元,占意向签约总额的1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