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资讯 » 热点资讯

北京将建多个文化商圈 推动文化科技与文化商业融合

发布时间:2018-08-06 来源:中国质量报 浏览次数:

    为加快北京市文化创意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和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北京市日前发布《关于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确定了创意设计、媒体融合、文博非遗等9个文创产业重点领域,并提出在西单、王府井、前门、三里屯、蓝色港湾等商业区域推行“文化商圈”计划,打造一批汇聚艺术表演、阅读分享、观影体验等消费业态的文化商业综合体。

  根据意见,北京文创产业创新发展两个主攻方向,一是全面推动文化科技融合,打造数字创意主阵地;二是率先布局内容版权转化,形成文化创新策源地。

  为推动文化艺术与商业深度融合,北京将围绕西单、王府井、前门、三里屯、蓝色港湾等重点商业区域,推行“文化商圈”计划,打造一批汇聚艺术表演、阅读分享、观影体验等消费业态的文化商业综合体。

  意见还划定了涵盖包括创意设计、媒体融合、广播影视、出版发行、动漫游戏、演艺娱乐、文博非遗、艺术品交易、文创智库在内的9个北京文创产业重点发展的领域环节。其中,在文创智库方面,北京将推动首都文化创意产业专家咨询委员会建设,支持文化、科技、商务、数据信息资讯、信用评估等专业咨询机构建设,完善官方智库与民营智库、专业智库与综合智库协同发展的文创智库体系。

  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计划用5年时间,培育1到2家年营业收入过千亿、5家以上收入过500亿的龙头文创企业。同时打造“三山五园”历史文化景区、云居寺佛教文化景区、云蒙山文化旅游景区等项目,高标准推进故宫北院、国家美术馆、中国工艺美术馆、环球主题公园、台湖演艺小镇等项目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