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资讯 » 热点资讯

北京151家实体书店获5000万元资金扶持

发布时间:2018-09-29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网 浏览次数:

2018年度北京市实体书店扶持资金项目评审工作日前结束,151家实体书店扶持奖励名单出炉,其中特色实体书店57家、社区实体书店94家,共获得5000万元专项资金扶持。

据了解,自2016年北京实施实体书店扶持政策以来,北京每年投入1800万元扶持实体书店,每年扶持70多家。为促进北京市实体书店和出版物发行业的持续发展,实现打造15分钟公共阅读服务体系的发展目标,今年北京加大了实体书店扶持力度,扶持资金上升为5000万元。根据《北京市关于支持实体书店发展的实施意见》,北京市今年6月启动了2018年度实体书店扶持项目申报评审工作,280家书店提交了申报材料,通过自愿申报、初审推荐、实地勘查、专家组评审、评审委员会审核报评、评审结果公示等程序,审定评选出151家实体书店获得房租补贴和奖励资金的支持。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151家书店涵盖了北京市16个区,其中核心区域111家,占比74%;发展区域26家,占比17%;生态涵养区域14家,占比9%。获得资金扶持的151家书店是北京市目前定位清晰、内容独特、服务新颖、风格与众不同的特色实体书店和服务社区居民及周边企事业单位表现突出的社区实体书店。许多书店在全国发行行业具有一定影响力,读者认可度较高,经营状况良好。

“北京市绝大部分全国知名的特色、地标性书店,如王府井书店、北京图书大厦以及三联韬奋、雨枫、字里行间、中信、纸老虎、言几又等品牌书店均入围。此外,还有一部分新建书店入围,这些书店经营模式新颖,具有较大的发展潜力。”该负责人说,这次获得扶持的实体书店中,北京发行集团和各区新华书店共有16家书店入围,中央在京出版社所属书店和读者服务部共15家入围,2017年获得“最北京”称号的13家书店全部入围。“对获得扶持的实体书店,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将按照有关规定,对扶持奖励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管,确保资金用于书店自身的建设发展,从而产生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