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资讯 » 热点资讯

第十届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1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浏览次数:

    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北京市的文化产业近年来一直保持高速增长。但受文化企业自身“轻资产、重创意、规模小”等方面的限制,“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等问题依然备受各方关注。16日,以“全国文化中心的金融之翼”为主题的第十届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论坛在北京召开。本次论坛结合当前国内外文化产业发展现状,来自文化产业、教育产业、金融业的数百位人士齐聚一堂,共话文化产业与金融市场的共融与发展。

 

论坛现场

  据悉,北京商报社创办的“文化创意产业投融资论坛”已经走进第十个年头,而在文化金融领域不断探索的杭州银行北京分行也迎来了十周年生日。本届论坛二者携手,共同聚焦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下的金融新生态,与各界嘉宾探讨全国文化中心建设之中的文化金融新机遇、新挑战。

  在项目路演环节,杭州银行北京分行作为北京首批试点的文化银行,发布了两款专门服务于首都地区文化产业的产品——“园区一站通”、“教育直通车”。杭州银行北京分行方面表示,未来,希望通过不断创新,能与更多的文化主体,包括园区、教育、传统文化、影视、动漫、音乐、游戏,以及消费升级时代的各类新物种建立起广泛的连接。

  同时,《2018文化企业金融生态报告》在本届论坛上首次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资本市场主流融资渠道流入我国文化产业的资金总量为5248.52亿元,较2016年同比增长11.25%,依旧保持较高增速。2017年全国文化产业私募股权融资市场活跃,涉及行业达到52类;融资案例数量达991起,较2016年增长4.65%;但整体融资规模有所回落,仅为1101.14亿元,较去年同比减少4.47%,增速放缓。另外,2018年1月—6月北京文化企业共计流入资金276.88亿元,共计发生融资事件372起,占全国比重17.16%。报告还发布了2018年文化金融市场的十大关键词,并对2019年的十大趋势进行了预测。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在论坛圆桌对话环节,围绕“文化金融的困局与破局”、“全国文化中心建设带来的产业新契机”两个时下备受关注的话题,杭州银行北京分行行长陈岚、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北京时代影响力影视文化有限公司CEO郭婷婷、考拉阅读创始人兼CEO赵梓淳、新元智库&麻辣娱投创始人刘德良五位嘉宾展开对话。  

 

论坛圆桌对话环节   

    北京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宣传部副部长余俊生,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关宇,杭州银行总行副行长丁锋,北京日报社党组成员、副社长邱成军等出席本届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