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资讯 » 热点资讯

国务院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文化产业促进法草案预备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发布时间:2020-07-09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浏览次数:

中国政府网2020年7月8日消息,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国务院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以下简称《计划》)。《计划》明确,2020年国务院拟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法律案16件,拟制定、修订的行政法规26件。其中,围绕坚持和完善繁荣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制度,巩固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著作权法修订草案,制定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修订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文化产业促进法草案预备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


根据《计划》,相关立法项目及负责起草单位分别是:著作权法修订草案(版权局起草),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条例(网信办起草),水下文物保护管理条例(修订)(文化和旅游部、文物局起草)。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2015年9月,原文化部会同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财政部、原国土资源部、商务部、人民银行、税务总局、原工商总局、原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统计局等部门建立文化产业促进法起草工作机制,组建了起草领导小组、工作小组和专家咨询组,经过多次集中起草、调研论证、征求意见和修改完善,形成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产业促进法(草案送审稿)》(以下简称草案送审稿)。

2019年6月28日,文化和旅游部官方网站发布《关于对〈文化产业促进法(草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文化产业促进法(草案征求意见稿)》一共9章75条,不仅明确了文化产业的范围、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方针、各部门在推动文化产业发展中的职责、行业组织建设、融合发展等,还从创作生产、文化企业、文化市场、人才保障、科技支撑、金融财税扶持、法律责任等方面进行了规定。

2019年12月13日,司法部发布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产业促进法(草案送审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为期一个月。在篇章结构设计上,草案起草工作小组紧紧抓住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环节和核心要素,聚焦“促进什么”“怎么促进”两个核心问题,确定在创作生产、文化企业、文化市场等3个关键环节发力,在人才、科技、金融财税等方面予以扶持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