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资讯 » 热点资讯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故事里的中国》摘得“白玉兰奖”

发布时间:2020-08-10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

8月7日,第26届上海电视节“白玉兰奖”揭晓,由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的《故事里的中国》摘得了“最佳电视综艺节目大奖”。自2015年白玉兰奖首增综艺节目评选以来,总台的《中国诗词大会》《开讲啦》《等着我》《经典咏流传》《朗读者》《国家宝藏》等优秀原创节目先后摘得这一殊荣。

由总台央视综合频道、央视创造传媒和中国国家话剧院联手打造的《故事里的中国》,是总台全面加快高质量发展、深化创新创优进程中推出的现象级代表之作。据悉,本届白玉兰奖共有15档综艺节目入围,由总台出品的《2020年春节联欢晚会》《故事里的中国》《2019主持人大赛》《中国诗词大会》(第五季)四档节目入围。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出品《故事里的中国》摘得“白玉兰奖”


纵观名单,今年的综艺节目呈现出“导向为魂、内容为王、创新为要”的鲜明特点。作为一档完全自主原创的节目模式,《故事里的中国》系统梳理新中国成立70年以来的现实主义题材文艺作品,从中选取集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于一体的优秀人物和故事,融合影视、戏剧、综艺等艺术手法,以此串联新中国的“影像艺术博物馆”,不仅重现经典,更挖掘经典背后的真实印记和时代精神。

《故事里的中国》节目总策划、总台央视综合频道负责人许文广表示:“在整个创作过程中,总台团队体现了强大的原创能力和创新精神,也体现了用影视化、戏剧化呈现来提升电视综艺制作标准的极致追求。”颁奖现场,《故事里的中国》节目制片人、总导演左兴说道: “在节目的创作过程中,我们从始至终都被影视经典、中国故事自带的精神能量深深感染着。某种程度上,我们不过是借了不朽经典的光,借了中国故事的光。我们是‘追光者’,更是幸运的‘借光人’。”《故事里的中国》制片人、总导演卢小波在获奖感言中表示:“通过创新性表达,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重现文艺经典,在文化传承中强基固本,在守正创新中‘培根铸魂’,这是我们作为国家主流媒体人的一份责任和担当。”

《故事里的中国》节目总策划、央视创造传媒总编辑过彤表示:“用偶像演绎偶像,用真人讲述真事,用经典致敬经典,《故事里的中国》正是通过回顾新中国70年的经典文艺,邀请实力演员用极致的表演形态再现经典文艺作品,邀请经典的创造者和时代亲历者讲述文艺作品背后的真实故事,希望以致敬经典的方式去创造新的经典,让弥漫着时代光辉的中国故事、中国精神代代相传。”《故事里的中国》节目总策划之一、中国国家话剧院副院长田沁鑫也曾说:“把人们耳熟能详的好故事、家喻户晓的人物形象,通过电视手段重新组合、凝练内核、创新舞台构成,让观众得以从故事中看时代进步,从人物身上体会英雄精神。”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牛梦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