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资讯 » 热点资讯

“优秀网络文艺评论的评价标准”研讨会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0-11-26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浏览次数:

“优秀网络文艺评论的评价标准”研讨会在京举行

11月24日,由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的“优秀网络文艺评论的评价标准”研讨会暨中国文艺评论网第三期新版上线仪式在京举行。

据悉,“优秀网络文艺评论的评价标准”研讨会是第二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的重要阶段性活动。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中国文联网络文艺传播中心于2020年10月至2021年1月举办第二届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优选汇面向社会公开征集3000字以内、有关网络文艺的评论文章。网络征稿截至11月30日24时。12月将评选30篇优秀文章,各奖励3000元。

优选汇启动一个月来,引发各界广泛关注。围绕“优秀网络文艺评论的评价标准”这一主题,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首届网络文艺委员会主任尹鸿,中国文联理论研究室主任、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秘书长周由强,中央财经大学文化与传媒学院艺术系主任、教授刘树勇(知名微博主“老树画画”),中国电影家协会理论评论委员会理事、“影视风向标”主编胡建礼,《中国艺术报》理论副刊部主任邱振刚五位嘉宾展开了精彩对谈。

尹鸿认为,优秀的网络文艺评论首先需要夯实价值观和专业性这两个基础,与人为善、求同存异,在大是大非上保持正确的价值观,同时要有基本的理论支撑和专业技巧;还需要具备说服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提升讲道理的能力,说出“人人心中有,个个笔下无”的道理,通过感染力和影响力强化评论价值。

周由强认为,互联网时代,文艺评论“内容为王”的大趋势不会改变,衡量标准也会大体趋同。网络文艺评论既要“坚守”也要“求变”,同样要坚持历史的、人民的、艺术的、美学四个维度的评判和鉴赏,追求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力求经得起人民评价、专家评价、市场检验。

刘树勇(“老树画画”)以钟惦棐等依据电影史的参照系来评论谢飞《本命年》和吴子牛《晚钟》为例,认为艺术、文学、历史、哲学的知识储备是评论的基础,要避免完全情绪性、感受性的“剑走偏锋”;同时要加强评论写作实战,“说过千遍万遍,不如亲手一遍”。

胡建礼认为,优秀的网络文艺评论应该具备四个要素:一是立场客观,实事求是。二是深入浅出,文笔生动,形式活泼。网络评论不是学术论文,应符合网络传播规律。三是观点鲜明,立意新颖。四是由表及里,透过现象看本质。

邱振刚认为,观点鲜明、论据充足、表述有力,是包括网络文艺评论在内的一切文艺评论的品质要求。强调建设性的批评,在价值引领、学术深度与互联网传播特质之间进行有效平衡。网络文艺评论还要适合网络阅读,体现传播学、社会学、心理学等跨学科、学科融合属性。

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主任徐粤春主持了此次活动并做总结发言。他提出“好的网络文艺评论的样子”应具有“短、平、快,实、新、美”的特点。短,适应现代社会快节奏的文化消费,短小精悍,适应移动即时传播。平,指作者与读者平等、平视的关系。快,指评论介入现场的及时反应,快写作、快传播,时效性特别重要。实,评论的及物性和在场感更强,观点鲜明、开门见山。新,无新不评,切忌拾人牙慧或重复自己。美,评论也是作品,读好的评论也是一种审美体验。

当天还举行了中国文艺评论网第三期新版上线仪式。据悉,中国文艺评论网是中国文联文艺评论中心、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办的全国性文艺评论网站。

第三期新版开设了“脱贫攻坚”“网络文艺评论优选汇”“活跃评论家”“投稿互动”等栏目;分门别类集齐了“戏剧戏曲”“影视评论”“音乐舞蹈”“书画摄影”“曲艺杂技”等十多个艺术门类的评论,扁平呈送;专题专页体现协会换届新貌,增设弹窗和音视频库,开发呈现网络评论大数据,增强搜索功能和移动适配,并联动网络阵地和评论家,汇聚网络文艺评论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