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资讯 » 热点资讯

中国版权科技创新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浏览次数:

近日,由中国版权协会主办的中国版权科技创新论坛在北京召开。

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版权协会理事长阎晓宏在致辞中指出,版权保护是提升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国版权法律制度体系不断完善,版权执法监管力度不断加大,版权社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社会公众版权保护意识不断增强,为我国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建成知识产权强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而随着互联网技术和新业态的发展,侵权的形式、手段逐渐多样化、隐蔽化,因此,既要加强司法行政等多方面的保护,也要发挥科技在版权保护中的重要作用。数字版权保护的难点,正是确权难、取证难、维权成本高,所以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思维和科技手段,去保护原创者的智力成果。

北京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新闻出版局(市版权局)局长王野霏在致辞中表示,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新修订的《著作权法》生效在即,知识产权已经进入全面竞争的时代,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核心竞争领域,国家将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因此,“十四五”期间应该重点研究科技创新与版权的关系,这也标志着我国版权保护进入了创新发展的最前沿。

论坛上,工信部中国电子技术标准化研究院主任李鸣,中国音像著作权集体管理协会副理事长兼代理总干事周亚平,华东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教授丛立先,腾讯云区块链产品总监秦青,广州互联网法院副院长田绘,北京微芯区块链与边缘计算研究院副院长任常锐,北京互联网法院综合审判二庭副庭长张连勇等嘉宾就版权科技创新主题进行了精彩的交流与分享,分别阐述了版权行业新技术的内涵和外延,新技术对《著作权法》修改和实施的影响,区块链等技术在版权司法判例中的运用等内容。

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局长于慈珂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在版权制度的产生和发展过程中,技术是第一动力,可以说版权制度和技术发展相伴相生。版权要实现价值转换,版权产业要高质量发展,一方面需要技术作为内生动力,不断推动版权保护制度的完善,为版权行业发展保驾护航;另一方面,需要充分发挥技术在工具应用层面的意义,积极探索区块链、人工智能、量子技术等在版权保护场景的创新应用,尤其是区块链技术在版权确权、授权、维权领域要充分发挥作用。要在版权的管理领域更多的应用科技创新,使科技创新为版权高质量发展起到更好、更强大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