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资讯 » 热点资讯

国家图书馆与北京出版集团将共推经典文化典籍创新性出版

发布时间:2021-04-3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浏览次数:

4月29日,国家图书馆与北京出版集团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国家图书馆古籍馆举行。根据合作协议,双方将进一步发挥各自资源与平台优势,不断探索在“典籍+”“出版+”领域的创新实践,在资源共建共享、经典文化典籍创新性出版、文创IP产品联合开发、研学课程开发、空间打造及运营、融媒体拓展合作六个方面展开合作。

签约仪式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国家图书馆拥有宏富典籍,北京出版集团具备长期积累的市场经验和市场化运作手段,此次合作可谓强强联合,双方将共同策划开发传播性强、大众喜闻乐见的创新性出版物和文化产品,让典籍“活起来”,同时还将共同打造基于典籍文献的优质IP,整合双方渠道资源,共同开展营销推广和IP授权活动。

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国家典籍博物馆馆长饶权表示,希望与北京出版集团一起,深入探索图书馆与出版行业在数字内容产业链条上的战略共赢,积极应用5G网络、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手段,着力推动双方在优质数字内容建设、融媒体服务渠道拓展等方面的转型创新,丰富数字阅读新体验、培育智慧阅读新生态,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个性化的阅读需求。

北京出版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康伟表示,下一步,双方将在文化典籍出版、中华文化走出去、融媒体业务拓展等方面开展广泛交流、多元合作,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活起来。

据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了解,此前国家图书馆与北京出版集团曾在多个领域进行过合作。本月早些时候,由国家图书馆所属的北京国图创新文化服务有限公司与北京出版集团所属的京版若晴科创文化发展(北京)有限公司合作发行的“《食物本草图谱》新书+文创礼盒”正式发布,受到社会公众广泛关注,开创了“出版+文创”的成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