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资讯 » 热点资讯

截至2020年底 全国备案博物馆5788家

发布时间:2021-05-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次数:

5·18“国际博物馆日”中国主会场开幕式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成琪/摄

近年来,我国博物馆事业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博物馆顶层设计日臻完善,藏品保护、展示利用、教育服务及机构管理等博物馆改革全面铺开。数据显示,在全球博物馆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广泛影响的背景下,2020年度我国博物馆推出陈列展览2.9万余个、教育活动22.5万余场,接待观众5.4亿人次,网络观众数以亿计。据悉,中央文改领导小组第9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指导意见》,近期将正式公布。

今年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是 “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The Future of Museums: Recover and Reimagine)。面向未来,博物馆如何应对社会、经济、环境等多重挑战,及时调整完善自身功能定位与发展方向,需要开启新思考,探索新模式,提出新方案。

开幕式上,“万年永宝——中国馆藏文物保护成果展”揭幕;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关强与北京市副市长杨斌签署《国家文物局 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建北京“博物馆之城”战略合作协议》;国家文物局与中国移动合作推出的“博物馆5G新生活”、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中国国宝大会”节目,以及“金话筒走进博物馆,带你一起读中国”等活动一并启动。

据了解,围绕“国际博物馆日”主题,全国各地博物馆将开展数千场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活动,搭建博物馆与公众沟通的桥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