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资讯 » 热点资讯

国家文物局:国有馆藏革命文物超100万件套

发布时间:2021-05-20 来源: 北京青年报 浏览次数:

5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国家文物局副局长顾玉才等受邀介绍庆祝建党百年革命文物保护利用有关情况。

顾玉才透露,到目前为止,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设立了革命文物处,西安、潍坊、桂林、金寨等部分革命文物的大市、大县也相应成立了革命文物的保护机构,革命文物保护传承取得新成效。

顾玉才透露,在文物保护方面,家底进一步摸清,整体保护得到了加强。全国共有不可移动革命文物3.6万多处,国有馆藏革命文物超过100万件套。“十三五”期间,国家文物局共批复了近400个全国重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项目,一批重要的革命文物保护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

他提到,全国共有革命博物馆、纪念馆超过1600家,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和上海中共一大会议纪念馆的新馆即将建成开放。2018-2020年,共推出革命文物展览4000多个,结合抗战胜利、建党95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长征胜利80周年、建军90周年、改革开放40周年、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等重要节点、纪念日举办了一系列重大展览。

他还指出,依托革命旧址、革命文物开展红色旅游的规模和热度全面攀升。2019年,全国红色旅游接待人数超过14亿人次,红色旅游的收入超过4000亿元。不少革命旧址成为百姓出游的重要选项和网红打卡地,年轻人成为红色旅游热的生力军。

围绕建党百年开展一系列活动

会上顾玉才表示,国家文物局围绕着建党百年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主要做了五方面的工作:

一是实施一批重要的党史文物保护工程。比如北京大学红楼,原来是作为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开放,我们在进行了全面维修以后,把北大红楼腾出来,和北京市一起重建了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纪念馆,这个展览已经完成,近期将对外开放。

二是组织革命文物陈列展览精品推介活动,主题是“百馆百展颂百年”。现在共推介了109个精品展览,近期将对社会公布,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三是开展了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如开展革命文物百佳讲述人的遴选推介活动。

四是和相关媒体合作,开展革命文物电视专题片展播,合作拍摄三个百集的革命文物微视频,包括革命旧址100集,馆藏革命文物100集,革命人物100集。

五是国家文物局将主持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宣传”活动月,从今年6月12日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