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资讯 » 热点资讯

用好北京冬奥会遗产 代表委员这么说

发布时间:2022-03-14 来源:中国经济网 浏览次数:

伴随冬奥会的完美落幕,中国兑现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承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用好北京冬奥会遗产”。如何用好冬奥遗产,成为公众关注的热点话题。两会期间,不少代表委员就此提出建议。

继承、发扬好冬奥遗产

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第一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冬奥组委规划建设部副部长沈瑾就曾表示,建设符合奥运标准的场馆和设施,考虑赛后可持续利用是冬奥筹办的重要内容之一。

事实上,早在2017年9月北京冬奥组委就在总体策划部单独设立了遗产处。此后,遗产协调工作委员会成立,遗产战略计划发布,第一份遗产报告发布……可以说,北京冬奥会的筹办过程,遗产理念和实践始终贯穿其中。

在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副主任冯建中看来,在“用好北京冬奥会遗产”的过程中,既要注重场馆等物质遗产利用,更要继承冬奥会的精神遗产。同样,全国政协委员、北京画院院长吴洪亮也表示,用好冬奥会遗产,不仅要用好场馆还要运用好冬奥的文化成果,也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全国政协委员、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妹芝则谈到,期待把国内外更多的赛事和训练安排在张家口。

此前,国家体育总局宣传司司长涂晓东表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是北京冬奥会最重要遗产。而持续实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目标,关键在于要从娃娃抓起,夯实冰雪运动后备人才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第一中学教师尤立增提出,建议在张家口建设国家青少年冰雪运动学训基地和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示范区,并把冰雪运动纳入学校课程体系和课后服务体系,让更多青少年爱上冰雪运动。

构建现代化冰雪经济全产业链体系

随着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举办,京津冀协同发展纵深推进,北京市和张家口联系日益密切。建立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对全面释放冬奥会品牌效应意义重大。今年1月底,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了《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

全国政协委员、民建河北省委专职副主委范社岭建议,以冬奥文化、冰雪活动、体育旅游为抓手,联手做大做强冰雪旅游等相关产业,不断拓展产业链条,打造特色品牌,形成集聚体育、文化、旅游、科技为一体的产业功能区和大众参与冰雪运动的示范区。

“进入‘后冬奥’时代,我国冰雪运动健康可持续发展存在一些不确定性因素。”全国人大代表、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丁世忠表示,如冰雪运动发展规划和长期战略的实施是否高效有力,全球冰雪运动资源与我国冰雪运动市场需求能否高效对接、相关专业技术能力能否有效转化等。

对此,他提出,要确保支持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发展的政策延续性,同时,延续“科技冬奥”,产学研联合攻关冰雪科技研发,加强自主品牌建设和品牌培育,支持冰雪运动装备产业集群发展。同时,重点培养在技术研发、工业设计等方面的人才,以匠心精神培养一批既具备专业理论素养、又拥有专业赛事实践经验的技术人才。

吉林省是我国冰雪运动重要起源地。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吉林省大力发展冰雪旅游,建成54个滑雪场、279条雪道,滑雪接待规模全国最大,冰雪产品关注度、销售额居全国冰雪市场榜首。

“我们要乘冬奥之风,开启冰雪强国新征程。”就此,全国政协委员 、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杨安娣提出5条建议,其中包括强化战略统筹,科学布局冰雪经济功能和发展时序,为寒地区域特别是寒地边疆地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行动指南,加快培育冰雪经济上下游产业,构建现代化冰雪经济全产业链体系。

借力全民冰雪热潮 提升人民幸福感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自2015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至2021年10月,我国参与过冰雪运动的人数达到了3.46亿人,冰雪运动参与率已达24.56%。

“如今,村里建起智能化的温室和园区,冬天有草莓,夏天有樱桃,一年四季有蔬菜,大批游客来村里采摘,一个小山村去年就接待游客1万多人次。”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张家口市桥东区东望山乡元子河村党支部书记郭建仁如是说。

借助冬奥会的红利,元子河村的老百姓拔掉了穷根儿,实现了全面小康。郭建仁表示,今年元子河村预计投资1亿元,建成300张床的康养产业、打造200亩的精品农业园区、谋划3万千瓦农光互补的新能源项目。“我们要弘扬奥运精神,当好乡村振兴和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