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资讯 » 热点资讯

金融服务科创主体开门红 高精尖企业凭知识产权融资2亿元

发布时间:2024-02-26 来源: 浏览次数:

专利变“红利”,对创新基因浓厚的科技企业来说,发明专利等知识产权也能够变“真金”,帮助企业融资从而获得进一步发展。从中关村科技担保公司获悉,“中技所—中关村担保—首创证券—1期知识产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近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成功发行,发行规模2亿元。

这是2024年北京首单知识产权ABS(资产支持证券),实现金融服务科创主体“开门红”。

截至2023年末,北京市有效发明专利量为57.4万件,高居全国第一,在金融服务创新推动之下,这些专利资源正加速为企业发展带来源源不断的资金助力。中关村担保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进一步挖掘了企业知识产权价值,有效激发了企业无形资产的融资功能,降低“轻资产”高科技企业融资门槛和融资成本。具体而言,该计划中1年期融资1.85亿元、利率3.3%,3年期0.15亿元、利率3.8%,融资利率比市场上的主流贷款利率约低15%。

据悉,该计划由中国技术交易所(北京知识产权交易中心)担任原始权益人和资产管理服务机构,中关村科技担保担任增信机构,共计为10家高新技术企业提供1到3年期知识产权融资支持,包含专精特新企业7家。涉及的底层资产涵盖了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通信、新材料等领域的24件发明专利和6件实用新型专利,专利资产评估价值2.15亿元。

“发行规模、发行利率都能反映出底层资产的优质性,北京银行、渤海银行、浦发银行、招商银行、华夏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都很积极地参与认购。”上述负责人说。(孙奇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