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资讯 » 热点资讯

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源 五十项任务立足首都优势发展新质生产力

发布时间:2024-03-27 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本市印发《进一步推动首都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突破的行动方案2024年工作要点》。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解读称,《工作要点》紧扣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个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提出五方面、50项具体任务,其中有超六成是创新举措。

京津冀聚“链”破瓶颈

携手协同布局新质生产力

氢能、生物医药、工业互联网、高端工业母机、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机器人——2023年,京津冀首次聚“链”招商,绘出协同发展的6条产业链图谱,以往的“分头行动”变成“联合作战”。

打通了交通一体化等堵点后,突破产业协作瓶颈就摆在了协同发展的更重要位置。

相关负责人解释,《工作要点》第一任务,就是北京更好发挥“一核”辐射带动作用,携手津冀协同布局新质生产力,在协同创新和产业协作上重点突破,推动形成更多标志性成果,加快推进现代化首都都市圈建设,打造全国高质量发展的新动力源。

重点任务已经出炉——

统筹抓好内部功能重组和向外疏解转移,疏解提质一般制造业企业100家,以整院退租新模式为重点推动平房院落申请式退租2000户;

发挥链长制作用,推动6条产业链图谱落地,建立“龙头企业+产业基金+项目”的产业发展模式;

以分内之事支持雄安新区建设,积极支持市属国企市场化方式参与雄安新区建设,一年一个节点持续推动城市副中心发展,继续保持千亿级投资强度,引导适宜资源要素向城市副中心集聚;

发挥平原新城内承外联产业带动作用,瞄准京津冀“六链五群”产业布局和北京市重点产业链中的关键环节,加快培育壮大平原新城特色产业集群。

创新攻坚颠覆性技术

全链条融资服务科创企业

京城北部,37个重大科技项目落地布局怀柔科学城,让这里成为全国设施平台集聚程度最高、创新资源最丰富的区域之一。

怀柔科学城已经进入边建设边运行边出成果的阶段,2024年本市将专门出台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创新实施方案,建立创新成果发布机制。

一座科学城的崛起显示出北京发展新质生产力的教育科技人才优势。本市将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要,加强原创性颠覆性科技创新,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打通束缚新质生产力发展的堵点卡点。

在战略科技力量方面,2024年还会有诸多布局:服务保障国家实验室高质量在轨运行,加快建设昌平区南口全国重点实验室聚集区;实施基础研究领先行动,围绕国家战略需求部署一批原创性、前瞻性项目;加快攻坚突破前沿颠覆性和关键核心技术,力争在量子信息、生命科学等重点领域实现新突破。

创新突破需要各方同向发力、形成合力,这也正是这份《工作要点》的一大亮点。相关负责人举例,在强化基本民生财力保障基础上,政府各项财政支出都将向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集聚,加大对基础研究和颠覆性技术、前沿技术攻关支持力度,支持战略性新兴产业、未来产业发展,发挥政府投资带动放大效应,加快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

现代化产业向“新”而行

30公里高快速路将开放自动驾驶

一开年,北京重点产业传来不少好消息:小米新品发布、新车即将上市,国内首家数字人产业基地落地,预计前两个月信息服务业收入保持两位数增长……

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坚实的产业基础。对于北京而言,关键在于率先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在中央财经大学校长助理陈斌开看来,北京坚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升级传统优势产业,促进现代服务业与先进制造业融合发展,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前瞻布局未来产业,有利于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不断聚势赋能。

企业搞创新,需要政府“端”出新政策。本市将推动智能网联汽车立法,加大标准制定、要素保障等方面的支持力度,推动年底前完成30公里高速、快速路试点建设任务,以自动驾驶技术迭代升级助力汽车产业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

战略性新兴产业方面,将推动集成电路技术突破和产能提升,培育合成生物制造等医药健康产业新增长点;未来产业新赛道逐渐浮现,机器人、商业航天等未来产业集聚区即将在北京崛起。

值得一提的是,《工作要点》明确提出培育绿色优势产业,研究设立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基金,以发展的“含绿量”提升产业的“含金量”。

“北京把环境治理成本转变为绿色经济效益的思路,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扩大消费等方面都强调绿色化,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中培育新增长点,具有较强的前瞻性、战略性和示范性。”北京工业大学校长聂祚仁院士分析。

高质量供给满足新需求

正制定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

龙年春节,北京60个重点商圈客流量达3144.2万人次,重点监测的百货、超市等业态企业销售额同比增长36.8%,近些年精心打造的前门、五棵松等商圈热度更高。

2024年本市将继续扩大优质消费供给,加快打造“双枢纽”桥头堡,出台推动旅游业高质量发展实施办法等政策,打造一批商文旅体融合的消费新地标,高质量举办演出、赛事、展会等大型活动,提升入境游客支付便利度。

投资也收获了不错的成绩单。截至目前,一季度160项计划开工的市、区重大项目开工率已达93.8%,前两个月投资增长9.4%。后续将加快落地“三大工程”、城市更新、灾后重建等重大项目,集中实施一批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强的科技创新产业项目。

近期,本市正在加紧制定推动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既促进消费、又拉动投资,推动消费与产业双升级。

谋划重点领域改革

八大行动优化营商环境

科技创新、产业发展、促进消费、扩大投资,都离不开制度的改革与开放。

“本市将依靠改革开放这个关键一招破解难题,系统谋划重点领域改革举措,形成与新质生产力相适应的体制机制。”相关负责人说。

根据《工作要点》,2024年北京将推动金融、知识产权等重点领域出台配套措施,打造国际商事仲裁中心;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推动搭建综合服务平台,打造空中丝绸之路核心枢纽;全力塑造营商环境“北京服务”品牌,实施好人才、科技创新、产业生态等“北京服务”八大行动,深化“一业一证”和“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扩大非现场监管占比。

“《工作要点》已细化形成配套重点任务清单、重点政策清单,明晰节点目标、实施路径、完成时限、责任单位,将尽早实现更多可视化、见实效的工作成果。”相关负责人说。(曹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