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业数据

统计局:一季度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下降36.1%

发布时间:2020-04-2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浏览次数:

国家统计局近日发布2020年1至3月份我国国民经济运行的相关统计数据。数据显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一季度我国国民生产总值下降6.8%,但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效显著,3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明显收窄。

记者注意到,能够反映文化、旅游行业在第一季度的部分运行情况的数据也在此次公布之列。数据显示,在第一季度,文旅领域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居民消费支出大幅下降,相关领域固定资产投资也明显放缓,但互联网等数字经济新兴领域表现良好,有望成为发展的新动能。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第一季度,我国居民收入和消费支出都有所下降。其中,由于疫情发生初期正值春节这一传统文旅消费旺季,加之文娱消费场所、景区等大都具有人群聚集的属性,基本处于完全关停的状态,第一季度的文旅相关消费支出受到较大影响。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人均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350元,下降36.1%,占人均消费支出的比重为6.9%。记者注意到,在所有统计的消费支出类别中,这一项下降幅度是最大的,也远高于一季度全国居民人居消费支出实际降幅的12.5%。特别是,一季度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中的教育文化娱乐消费支出降幅更是高达43.2%,仅为200元。

疫情不仅影响了居民消费支出,受到停工停产等防控措施的影响,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也出现负增长。数据显示,1至3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6.1%。分行业来看,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固定资产投资同比下降19.7%,也高于平均降幅。

疫情对文旅行业造成较大影响,也给其中一些行业类别带来了一定的市场机会,比如受防控措施影响,人们居家时间大幅增加,在线游戏、视频、短视频、阅读、教育等获得了发展机会并逐渐成长为数字经济增长新动能。这在此次发布的统计数据中也有明显反映:数据显示,一季度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下降,但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增长13.2%。

对于一季度经济表现的相关数据,业界普遍认为,新冠肺炎疫情对供需两端都产生了较大压力,加之世界范围内疫情发展变化的复杂情况,其持续时间较预期更长,除对行业发展和消费支出产生短期影响外,应当关注的是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中长期影响,以及由此带来的转型升级等发展逻辑的转换。

对于文旅行业而言,随着目前复工复产的科学有序推进,以及各类利好措施的出台,业界普遍认为,相关行业的长期发展逻辑不会改变,甚至还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来自资本市场的反馈显示,券商普遍看好文旅行业未来的发展,认为疫情催生的数字文旅经济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突破口。同时,在国内游有望率先复苏的基础上,看好旅游业的触底反弹,而且疫情还将给旅游业带来转型升级的窗口期,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