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政策 » 中关村政策

中关村科学城创新政策“2.0版”发布

发布时间:2020-05-20 来源:中国高新技术产业导报 浏览次数:

5月18日,中关村科学城北区高能级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在中关村科学城北区新地标中关村壹号举行。会上,中关村科学城发布了《关于中关村科学城新时期再创业再出发提升创新能级的若干措施》,这是中关村科学城继2018年发布“创新发展16条”后,结合新的发展阶段实际,出台的创新政策“2.0版”。

据了解,十五条措施涵盖基础研究、成果转化、高精尖产业、服务生态、开放创新、先行先试等重点突破方向,紧密做好“四个对接”,着力强化“四个聚焦”,加快实现“四个升级”。

“四个对接”即:紧密对接全球科技创新和产业变革的新趋势,紧密对接国家和北京市关于科技创新的战略布局,紧密对接中关村科学城创新主体需求,紧密对接“两新两高”战略。

“四个聚焦”即:聚焦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战略目标,聚焦科技创新出发地、原始创新策源地、自主创新主阵地的发展定位,聚焦掣肘区域创新发展的痛点、难点问题和各类创新合伙人迫切需求,探新路、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聚焦更加充分发挥地方党委政府的组织优势和服务优势。
“四个升级”即:通过思维模式、体制机制、服务理念、组织模式的再探索、再创新,聚焦若干重点突破方向,探新路、破难题、补短板、强优势,大尺度重构创新生态体系,实现基础研究能力和成果转化驱动力升级,实现高精尖产业主导能力升级,实现“创新雨林”生态优化升级,实现先行先试制度示范能力再升级。

按照以上思路,推出十五项措施。

一是巩固基础研究领先优势。重点是要打造基础研究多元群落。具体措施有:鼓励领军企业加大基础研究投入;设立专项奖学金,支持高校院所、研发机构壮大优势基础学科、交叉前沿学科;建立面向未来的顶尖人才早期发现、培养和跟踪机制;对高校院所、研发机构、创新型企业围绕建设一流学科引进的顶尖科学家和青年人才给予个人所得税税负差额补贴等。

二是发挥新型研发机构资源活化作用。主要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支持领军企业、知名科学家参与共建新型研发机构,重点培育专精特新、具有示范带动作用的旗舰型新型研发机构;另一方面,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加速过程性成果转化产业化,提升自我造血功能和可持续发展能力。

三是强化科技成果转化驱动力。重点是强化科技成果转化的制度激励,倡导科技成果“谁创造、谁所有”。不仅要“推进赋以科研人员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改革”国家重磅改革试点在中关村科学城率先落地;而且,要在区级层面继续加快探索步伐,持续深化概念验证中心、前孵化创新中心建设,探索“反向孵化”新模式,实施升级版“协同创新券”政策等,形成科技成果高效转化的“海淀模式”。

四是提升高精尖产业主导力。主要发力点是强化技术主导力、产业链主导力和数字新基建支撑力三大能力。措施方面推出加强底层技术攻关,鼓励创业企业进行揭榜;建立产业链储备计划,强化产业链、供应链的控制力;支持多元主体参与建设数据开放共享平台、公共算力平台、开源工具平台等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壮大新基建“技术供应者”队伍等。

五是增强新兴产业敏锐性。通过精准监测、动态支持、场景供给、沙盒监管等多措并举,及时发掘颠覆性技术和新业态新模式,打造新兴产业策源地。

六是提升创新型企业服务精准度。将针对企业不同成长阶段,推出定制化、个性化的“服务套餐”,打造比肩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七是突出创业孵化的价值赋能。重点是坚持专业化、硬科技、国际化三大导向,引导创业服务向提升企业价值升级转型。

八是提升第三方服务效能。重点是打造一批能够强力支撑中关村科学城产业持续向价值链高端攀升的全球知名服务品牌。同时,有针对性的加大对产业联盟、行业协会的支持力度。

九是推进金融与创新深度融合。围绕促进企业上市可持续发展、鼓励创业投资、深化外汇管理改革试点、充分发挥续贷中心作用等,继续加快先行先试步伐,打造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验区。

十是打造知识产权保护和价值实现高地。重点是推动形成国际通行的知识产权保护和纠纷处理机制,探索建立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离岸知识产权税收制度,针对区内企业、研发机构知识产权授权所得实行低税率或零税率试点。同时,建立健全高价值专利精准发现、深度挖掘、快速培育机制。

十一是推进产业空间升级和定制化供给。重点是加快上地产业基地更新和永丰产业基地两大重点区域升级。将制定针对新释放产业空间的开发建设动态指引,出台更加灵活、多样的产业空间供给政策等。

十二是提升区域对国际高端人才高端项目的吸引力。不仅要建立涵盖外籍人才出入境、签证、工作许可、生活服务等全链条双语一站式服务大厅;同时,围绕国际人才在区内创新创业,探索更加开放、便利化的审批试点等。

十三是支持企业深度融入国际创新网络。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支持有能力的第三方机构牵头搭建全链条、专业化、国际化的综合服务平台,支持科技企业开展海外并购、设立研发中心、共建产业园等。

十四是塑造高端创新交流品牌。重点是高标准建设中关村论坛永久会址,将中关村论坛打造为代表中国科技创新领域最高水准的全球知名论坛品牌。同时,遴选专业组织给予集中支持,打造专注科技创新的知识传播品牌。

十五是建设科技创新永久试验田。设立中关村科学城改革奖励专项资金,每年评选10个最佳改革实践案例,给予专项奖励。持续推进先行先试,努力实现“城内事城内办”,并形成城内先行探索城外遍地开花的生动局面。

为确保以上十五条措施落地见效,下一步,中关村科学城将逐一制定具体专项进行组织实施。确保到2023年,中关村科学城落地建设1-2家国家实验室和综合性国家技术创新中心,重点建设3-5家旗舰型新型研发机构,基础研究经费占R&D经费比重21%以上,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100人左右;力争培育1-2家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五千亿级企业和5-10家千亿级企业,精准培育30家隐形冠军企业,重点培育2-3个具有技术主导权的新兴产业集群,高新技术企业总收入超过3.4万亿元;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550件,技术合同成交额超过2200亿元,中关村科学城创新能级实现全面提升,成为全国科技创新的永久试验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