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京津冀 » 京津冀文化创意示范基地

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 海淀-西青示范基地

发布时间:2017-05-08 来源: 浏览次数:

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示范基地简介  

    背景·合作基础

       2014年2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京津冀协同创新发展战略。2015年4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纲要指出,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是一个重大国家战略,核心是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要在京津冀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等重点领域率先取得突破。

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结合中央和北京市委市政府相关决策部署,积极探索以京津冀为核心、带动环渤海经济圈创新驱动发展的道路,特别是谋划建立相应的体制机制以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生态系统。当前,在中关村的努力牵引下,京津冀协同发展已呈现出高端创新要素、高端产业加速聚集,对外辐射带动能力加速提升的两大态势。中关村海淀依托高精尖技术产业,发挥文化产业大区的辐射影响力,建立文化科技服务资源交流共享平台,在解决区域发展空间有限问题的同时,借助文化科技融合等创新要素推动推动京津冀地区协同发展。

 

图景·发展现状

海淀区在服务京津冀区域协调发展的过程中,注重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围绕创新主体的合作需求,加强统筹协调,依托中介服务机构、社会组织力量强化区域协作,依托在新媒体、移动互联、动漫游戏、金融服务等领域的优势加强京津冀文化、人才和技术的交流,京津冀合作进程进入实质发展阶段。

2016年,在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和天津市西青区委区政府的推动下,确定合作共建“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海淀-西青)示范基地”。2016年6月2日,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与西青开发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16年6月16日,“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海淀-西青)示范基地”成立仪式正是在海淀区隆重举行,正式开启了京津两地协同发展的序幕。

示范基地总建筑面积36000平方米,钢结构厂房内部净高7.5米,基地将打造成为天津市创意设计风向标和文化产业新街区。基地有四大优势,一是优越的地理位置,即区位优势、高铁优势、地铁优势、公交优势;二是优质的商务配套,即商业购物、休闲会务、生活服务;三是优秀的人才供给,即周边天津大学城高等院校提供的技术人才和专业人才;四是优质的服务环境,即审批中心、一站式服务、安全环境、物业服务提供的服务支持。示范基地重点聚焦影游动漫、数字设计、移动多媒体、互联网计算机及软件服务等文化创意产业

 

愿景·未来展望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合作框架下,两地政府十分重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作用与政府引导作用的结合效益,从需求出发推动开展多层次的创新合作,引导企业参与京津冀创新合作进程。

海淀区拥有国内最优质的文化科技产业资源,而西青开发区拥有良好的产业空间、优惠的产业政策和相对较低的运营成本。海淀和西青合作共建“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海淀-西青)示范基地”,是在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基础上,开展的具有一定规模的产业合作。“示范基地”项目是响应国家战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的落地项目,是京津创新资源的高端整合,是高端创新机构的强强联手,也是进一步发挥中关村产业优势,加强京津两地文化、人才和技术的交流与合作。

“京津冀文化创意产业(海淀-西青)示范基地”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它将在文化资源集聚、文化人才培养、文化产业创新发展方面大有作为,真正起到产业示范作用,成为京津冀文化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