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政策 » 中关村政策

两大税收优惠政策落地中关村

发布时间:2021-03-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浏览次数:

政策先行先试、联动互补、红利叠加……在“两区”的建设过程中,着力将企业诉求转化为试点政策,以政策创新和高水平项目落地为抓手,为北京扩大开放提供了新的优势。

政策层面的创新,今年两大税收优惠政策试点落地中关村,成为一大亮点。其中政策之一——公司型创投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试点,面向中关村内符合条件的公司型创投企业,企业转让持有3年以上股权所得,超过年度股权转让所得总额50%的,按个人股东持股比例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转让持有5年以上股权所得,超过年度股权转让所得总额50%的,按个人股东持股比例免征企业所得税。

例如,中关村内某公司型创投企业自然人持股比例为10% ,2020年该企业全年股权转让所得为1000万元,其中持有3年的股权转让所得600万元,该企业2020年企业所得税应纳税100万元,个人股东可减免5万元。

“由于部分创投企业出于规避长期投资风险的考虑,投资往往倾向于快进快出,而科技创新企业发展通常需要一定周期,这就导致创投企业投资初创型科技企业意愿不强,新的政策将鼓励创投企业长期投资的效果,促进被投资的科技企业做大做强。”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解释说,新的税收优惠政策,使创投期限与税收反向挂钩,鼓励“耐心”资本助力北京科创。

另一项税收优惠政策“适当提高居民企业技术转让所得免征企业所得税限额标准”,同样在中关村启动试点。该政策具体来说,即在中关村朝阳园、海淀园、丰台园、昌平园、顺义园、大兴-亦庄园6个园区内注册的居民企业,符合条件的技术(如专利、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等)转让所得,不超过2000万元的部分,免征企业所得税;超过2000万元的部分,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

“从创新生态链条来看,成果转化困难一直是制约科技创新发展的一大‘堵点’,这关系到科技成果能否带来实质性的效益。这一税收政策,围绕这一重点创新要素和关键环节进行了设计突破,政策试点将技术转让所得免征额由500万元提高到2000万元,将进一步降低科技成果转让的成本。”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其他亮点▲

设置外资金融机构“服务管家”

不仅仅是政策上的创新,诸多机制上的创新,也为“两区”建设、打造改革开放“北京样板”提速添翼。如为了吸引更多外资金融机构在京落地,本市设置了外资金融机构“服务管家”工作机制,吸引一批标志性金融机构落地展业。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今年1月已有4家重磅金融机构陆续在京落地,包括全国首家另类投资保险资管公司——国寿投资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全国首家外资全资控股持牌支付公司——国付宝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全国唯一一家承载跨境金融信息传输职能的重大金融基础设施——金融网关信息服务有限公司及全国首家外商独资保险资管公司——安联保险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其中3家为“全国首家”,1家为“全国唯一”。

试点私募股权基金份额转让

2020年12月10日,中国证监会批复同意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率先落地北京。作为北京“两区”建设的重点任务,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份额转让试点将进一步提升股权投资和创业投资基金份额转让的效率和规范性。

今年1月22日,首批两单基金份额转让交易通过北京股权交易中心完成转让。这两单基金份额转让交易的完成,还吸引了一大批有转让意向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截至3月中旬,已经储备了近20个份额转让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