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激发文化领军人才创新活力 打造数字文化产业驱动引擎 2020年“智汇海淀”人才主题周——中关村文化产业新领军者沙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0-23 来源: 浏览次数:

在海淀区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下,由海淀区委宣传部主办、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承办的“中关村文化产业新领军者沙龙”于2020年10月22日在海淀科技中心成功举办。


海淀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英、海淀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东川以及区委宣传部、区人社局相关负责人出席沙龙。





来自中关村文化科技企业的12位领军人才、创新人才分别围绕着当前海淀文化企业发展的情况,企业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使用人才情况,企业对政府在人才建设方面政策的诉求等,畅谈了体会和想法。

企业反应出的人才发展的需求概括起来主要是:文化产业有特殊属性,评价文化人才不应只用产值的多少衡量,而要考察文化的思想价值和社会效益。希望在文化人才的延揽和留用上有一些先行先试的举措,比如职称评定、职业发展、海外人才引进、外地人才落户、子女教育等方面能出台一些新政策。希望在人才招聘,人才服务方面能得到更多的资讯,政府和行业组织能够帮助对接高校和其他行业的资源。

区人社局人才发展科的马英寒科长和区委宣传部文化中心建设科从创业、人事、社保、劳动关系、园区空间、文化资金等几个方面,为企业解答了疑问。

海淀区委组织部副部长张东川谈了组织部对产业人才发展的思路,介绍了今年全区人才工作的十件大事,在这些大事中企业可以看到海淀对文化产业人才发展的重视,同时也找到了扬帆发展的东风。

海淀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黄英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海淀区对文化产业发展十分重视,海淀区的文化产业扶持政策是全国区一级政策中最有优势的,对游戏、电竞、实体书店、文艺精品等都有相关支持政策,对文化产业的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也提出了高标准,相关的主管部门在信息不对称、产学研合作、产业链的打通等方面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海淀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正处于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把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势能,突出数字技术对文化内容生产的支撑,让文化内容落地,做大产业规模,推动海淀文化产业成为北京文化产业高原中的高峰。

本次沙龙是2020年“智汇海淀”人才主题周“对话海淀”板块重要组成内容, 活动将海淀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与人才工作政策体系建设统筹起来,将数字文化产业发展战略与人才队伍建设需求兼顾起来,实现人才工作融入大局、服务中心、支撑发展的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