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中关村文化产业园区新年座谈会现场实录

发布时间:2022-01-11 来源: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提升中关村文化园区的创新力、竞争力、辐射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兴产业集群、智慧生态园区,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2022年1月7日,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在人民大学文化大厦举办“中关村文化产业园区新年座谈会”。

会议由海淀文创协会秘书长王蔚与人大文化科技园总经理白连永共同主持,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主任曹劲松、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郭林文出席会议,来自海淀区的11家文化科技园区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人大文化科技园是全国第一家文化创意特色的国家大学科技园、第一家文化创意特色的留学人员创业园、第一家国家版权贸易基地和第一家依托大学建设的国家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多年来,人大科技园充分发挥大学园区学术能力强的优势,关注双创人才培养和科技创业孵化,逐步形成了“金字塔式”的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创新企业孵化模式,积极构建文化与科技融合、产业特色鲜明、产业研究过硬、双创人才集聚、开放协同发展的文化科技创新中心。

东升科技园围绕“两低一高”的服务链打造科创服务园区。通过服务降低人才生活成本,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提高企业成长性开展园区运营。海淀区科研院所保持紧密合作,积极进行成果转化。组织“东升杯创业大赛”,扩大园区影响力,打造创业者社群。应对疫情影响,通过数字化赋能园区运营,提升服务效率。

中关村数字电视产业园以科技为支撑,构建数字电视全产业链,以广泛聚集高端创新要素为核心,围绕内容提供、网络运营和终端设备制造打造数字城市综合体。园区的智能制造云平台让设备智能化、场景信息化、业务智慧化,运营数据化,高效提升园区的管理水平和管理能力,优化园区企业服务质量。

中关村创客小镇以“生活+创意+社交”为特色建设住创一体的文化园区,着力发展文化与科技融合的产业业态。应对疫情影响,利用2000平米的公共空间打造“中关村数智港”,园区企业产品服务、解决方案可以在数智港进行数字化展现,有效提高了企业经营效率。

兴华新媒体文创空间遵循产业规划系统发展的理念,以科技研发、生态办公、环保加创意设计的经营模式,打造一个聚焦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和云创内容的多功能园区。园区通过举办创业大赛等举措吸引文创领域尤其是游戏企业的集聚。

中关村科学城数字文化产业园由“精品游戏研发基地”升级为文化园区,产业基础良好。结合游戏行业人才需求专业性强、涉及面广、毕业生不能立刻上手等特点,园区积极与高教司联系,将企业用人需求前置,与高校联合培训,取得良好收效。

中关村清华科技园作为清华大学实现服务社会的功能延伸,自94年建园开始,一直秉承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促进产、学、研融合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集群式创新的优势,形成产学研创新集群。通过 “聚集效应”让优秀的创新、创业人才云集于此,形成持续不断的创新创业能力、辐射发展能力和国际化竞争力。

中关村768创意产业园以工业设计、建筑设计、景观设计、互联网应用设计等设计创意业态为主,努力构建“产业生态”与“自然生态”共同发展的“双生态园区”。园区经过10多年的运营,孵化出摩拜单车、春雨医生、知乎、脉脉等独角兽企业。园区打造以科技平台、孵化平台、人才平台、金融平台、资源平台为支撑的孵化体系,为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中关村软件园是北京市乃至全国大信息产业的独具规模的科技集聚区。园区文化企业超过600家,产值占园区企业总产值的50%以上。园区文化企业分三大类:一是数字赋能的文化+企业,二是数字内容平台企业,三是数字文化技术和产品企业,包括芯片以及人工智能领域企业。

百旺弘祥文化科技产业园是以“安全、合规、绿色、品牌、可持续”的发展理念建立的文化科技融合创意园区。园区运营方为入驻企业提供创新支持、信息服务、融资对接和政策资讯等服务,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提供产业资讯,项目对接服务。

创文时代文创空间立于2014年,主要服务对象是小微企业和初创企业,立足于科技企业和文化企业两个行业业态,打造文化科技相融合的孵化器。园区关注小微企业成长,成立了聚焦天使轮的投资平台,目前已经累计100多家投资机构,为企业融资提供高效的解决方案。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郭林文教授向大家分享了北京市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课题研究成果。1、园区作为产业载体,承担集聚文化企业,培育文化企业的职能。2、园区是集聚包括人才、技术、信息、资金等各类资源平台。3、各个园区之间应该形成一个生态系统,系统内企业可以更方便、更快捷地获得各类资源和服务。4、园区应当承担社会公共服务职能。

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曹劲松主任向大家介绍了北京市推进文化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1、认定市级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大力推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虚拟现实等高科技企业的招商。2、打造文化园区转型文化社区、文化街区的北京样板。3、搭建文化企业与科技的对接平台和金融平台,形成良性互动与相互支撑。4、提升园区运营品质,推动虚拟园区的建设。

本次座谈正值新年伊始,在活跃的气氛中,来自中关村的各文化园区负责人畅谈了自身发展经验,结合大家的实践经验,共同探讨文化园区创新发展的新思路和新理念,为提升中关村文化园区服务质量,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海淀区13家市级文化产业园区名单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科技园

中关村东升科技园

中关村数字电视产业园

海淀文教产业园

中关村创客小镇文创空间

创业公社

海淀区东升镇兴华新媒体文创空间

中关村科学城数字文化产业园/北京市精品游戏研发基地

中关村清华科技园

中关村768创意产业园

中关村软件园

百旺弘祥文化创意产业园

创文时代文创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