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中关村文化科技融合产业峰会——“亚洲数字艺术展”形式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探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11-08 来源: 浏览次数:

10月28日,中关村文化科技融合产业峰会主题沙龙——“亚洲数字艺术展”形式创新与可持续发展探索成功举办。活动由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融壹数字文化发展中心共同主办,北京唐影众线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承办。活动聚焦科技赋能与文化数字化发展,中关村数字艺术、数字传媒、数字AI领域的七位企业家及相关企业二十余人参会。

当前,中关村积极承担起国家和首都赋予的责任和使命,加快向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进军,以数字经济赛道领跑者之势彰显世界科技强国建设的“中关村作为”。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中关村创新驱动发展确定了目标、指明了方向。首先,参会党员和企业代表在集体合影后,参观了正在时代美术馆举办的“亚洲数字艺术展”。2022年亚洲数字艺术展以“地球太空船”为主题,将生态艺术与数字融合,用数字科技引发观众对于人类命运共同体更加深刻思考的同时,也带给观众脑洞大开的科技与艺术的幻想。展览现场运用多种技术手段,以多维度沉浸式方式带给观众新奇体验。随后,参会嘉宾围绕“数字技术在文化产业的新应用新趋势”议题展开研讨,结合企业自身发展畅谈对文化数字化发展的思考和展望。

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秘书长王蔚主持活动。她表示,今年以来反复波动的疫情对社会经济生活产生了不同程度的影响,疫情倒逼产业转型升级,一些新业态、新模式应运而生,文化数字化发展成为助力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文化企业应紧紧抓住发展先机。为企业提供科技服务是协会的责任,我们要从资源要素整合、平台搭建层面推进数字科技在文化领域的应用,要发挥中关村文化科技融合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应用优势,强化科技对文化的支撑作用,助力企业把握数字时代发展机遇,推进中关村文化科技融合高质量发展。

北京唐影众线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执行董事王鹏表示,今年是“亚洲数字艺术展”举办的第四年,展览打通数字货币消费、设计周、双年展、中关村论坛等渠道,以数字文创形式推出数字门票,形成数字艺术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态势。数字艺术展品的交互体验感来源于大数据算法,例如由顶尖脑机团队设计的通过脑电波感应的沉浸式作品。我们通过展览释放强大的数字文化辐射力,激活数字应用场景。

北京航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宏达表示,公司隶属于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涉及视觉印艺、展览展示、数字传媒、航天文旅、文创产品、数据工程、影音工程等业务领域,是传播航天文化、航天精神的综合性文化传媒企业。航天精神具有丰富而深刻的文化内涵,当前航天事业蓬勃发展,让世界了解中国航天,把航天文化IP开发好,期待与各位嘉宾一起开展合作,推进数字产业化发展。

良业科技集团公共事务总监邹岩坤表示,良业科技是一家生态照明系统服务商,自2016年起专注于文旅领域的城市公共照明、商业照明、建筑照明,为国内25个5A级景区提供照明解决方案。我们用光影科技+数字技术,在颐和园北宫门附近打造了“光科技馆”、在圆明园打造“拾光买卖街”,原景重现“万园之园”百年前的市集盛况、在朝阳区打造了“亮马河国际风情游”。商业文旅与数字科技融合发展是良业做大做强的根本。

北京妙音动漫文化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岳连春表示,妙音动漫是一家主要从事动漫作品的制作、IP授权及原创动漫作品衍生品的开发、销售的企业,于2018年上市新三板。我们致力于用动漫表现形式拓展国学和传统文化的社会价值和商业价值,在文化数字化创新方面,通过虚拟数字人传播传统国学经典、诗词、书法、国画、围棋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对文化企业而言,人才储备是数字时代核心竞争力。

北京天工艺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总经理邹龑表示,科技与艺术融合是探索人类未知世界的创新表达。天工艺彩一直致力于影视动漫的设计与制作工作,致力于打造青少年群体的中国原创动画。随着Web3.0和“元宇宙”的崛起,我们利用自身技术优势进军“数字资产”领域,建立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的“数字资产库”,将江南风景做高精度建模,以AR/VR技术呈现在动漫游戏里,增强沉浸体验感。

超级玛特北京文化创意有限公司总经理柔侠表示,超级玛特致力于动漫领域IP转化的实践探索,签约二十多家超级IP,是国内文创及IP行业一站式服务机构。业务涵盖文创设计大赛、IP运营及设计服务、文创产品开发、大型行业资源的整合、文创工作营人才培训等。IP文创开发产业链长,我们与新华书店合作,打造了一家动漫主题及周边的特色文创空间,通过线上直播+实体运营+餐饮服务的形式为书店导流赋能。


北京清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清元宇宙研究室研究员吴学舟表示,清博是人工智能多场景应用服务商,并提供基于大数据算法的舆情监测系统服务。2021年是“元宇宙”元年,我们设计了网上数据抓取与虚拟人结合的IP形象,将其放入“无尽  之塔”里,时空得到极大拓展。清博也参与数字藏品的项目开发,在区块链、数实融合的基础上打造“神秘湘西”,对文旅项目进行品牌营销。

当前,国家大力推进“文化传承与发展”平台建设,文化数字化体量规模巨大,活化数字应用、打造落地场景具有广阔发展空间。通过此次产业沙龙活动,海淀文创协会将持续搭建行业交流平台,挖掘数字文化资源要素,推进文化新消费可持续发展,更好地为企业提供合作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