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知公告 » 通知公告

中关村文化科技融合沙龙 ——数字技术赋能“非遗文化”创新发展 活动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26 来源: 浏览次数:

各文化科技融合企业:

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文明绵延传承的生动见证。数字技术的创新发展为非遗的保护、传承提供了广阔的空间。为了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海淀文创协会联合北京金漆镶嵌艺术博物馆于2024年3月29 日(星期五)举办“数字技术与非遗文化融合,助力燕京八绝传承创新”主题沙龙活动,沙龙将邀请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文化产业知名专家、文化科技企业负责人探讨非遗与现代科技的融合之路,为保护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贡献智慧,让中华传统文化持续焕发新活力。

欢迎各文化科技企业报名参观北京金漆镶嵌艺术博物馆并参加沙龙活动。请企业于3月28日12点前将报名回执发送至hd_chuangyi@vip.163.com,后续将电话联系确认。

一、 活动时间

2024年3月29日(星期五)  14:00-16:30

二、活动地点

北京市朝阳区小红门乡红寺村40号(金漆镶嵌艺术博物馆)

二、联

联系人:崇敬13801093650 ;李臻13001288048

 

附:

1、北京金漆镶嵌艺术博物馆简介

2、“燕京八绝”简介

3、报名回执表

 

 

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创意产业协会

                              2024年3月25日

 

 

附件:

1、北京金漆镶嵌艺术博物馆简介

北京金漆镶嵌艺术博物馆是依托京城著名老字号企业、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金漆镶嵌髹饰技艺”的申报、保护、传承单位“北京金漆镶嵌有限责任公司”打造的非遗主题博物馆。馆内共收藏展示金漆镶嵌工具、图纸和雕填、彩绘、镶嵌、刻灰等多种工艺门类的传世佳品、当代工艺美术大师艺术精品、民族特色漆器以及国礼作品300余件(套)。

2、“燕京八绝”简介

“燕京八绝”指的是景泰蓝制作技艺、雕漆技艺、金漆镶嵌髹(xiū)饰技艺、北京宫毯织造技艺、京绣、花丝镶嵌制作技艺、玉雕、牙雕八大工艺门类。它们充分汲取了各地民间工艺的精华,在清代均开创了中华传统工艺新的高峰,并逐渐形成了“京作”特色的宫廷艺术。“燕京八绝”一度陷入衰落,新中国成立后,北京市陆续恢复了多家“燕京八绝”作坊,后来归并成为北京金漆镶嵌厂、北京珐琅厂等工艺品厂,延续了精湛技艺和匠心文脉。截止2010年,“燕京八绝”全部入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3、报名回执表

报名回执表

企业名称

 

姓名

职务

电话

邮箱

 

 

 

 

 

 

 

 

注:请意向企业于3月28日12点前将报名回执发送至hd_chuangyi@vip.163.com,后续将电话联系确认。

场地有限,谢绝空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