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资讯 » 中关村动态

怀柔科学城:努力打造成为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聚力建设“百年科学城”

发布时间:2021-11-25 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24日上午,北京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新闻发布会,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党组书记,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中关村科技园区管理委员会主任许强发布并解读《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中关村科学城管委会、未来科学城管委会、怀柔科学城管委会、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出席发布会介绍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06:01

怀柔科学城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丁明达介绍怀柔科学城相关情况:

怀柔科学城作为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主平台之一,是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集中承载地。怀柔科学城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对标《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科创中心建设规划》相关任务要求,正努力打造成为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

一、近期工作进展

近期怀柔科学城建设全面加速,一是科技设施平台集群初步形成,已布局29的科技设施平台、9个土建完工,其中7个进入科研状态,20个在施的科技设施平台中9个今年年底前土建完工,11个计划明年上半年土建完工,明年进入到科研状态的科技设施平台总数将达到13个以上。“十四五”时期布局的人类器官生理病理模拟装置、太阳能高效转化利用科技基础设施以及科教设施平台也在加快落地。二是“聚人气、聚科研气”的创新生态加速形成。创新主体加快集聚,中科院18家院所入住,纳米能源所整建制搬迁,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挂牌运行,北京干细胞与再生医学创新研究院迁入,德勤大学签约落户提前办学正式开课。国科大怀柔科学城产业研究院、中科脑智创新产业研究院、创业黑马科创加速器落户怀柔。在怀工作生活的科研人员超过3000人。

同时深化与国家部委和行业协会协作,加入国家自然基金委区域创新发展联合基金,与科技部科技评估中心、中国分析测试协会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同时深化国际交流合作,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一带一路”国际科学组织落户。国际综合性科学中心研讨会、亚欧科技创新合作论坛、全球创新经济论坛等都已经成功举办。怀柔科学城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持续提升。

二、“十四五”发展目标

今年编制完成了《“十四五”时期北京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发展规划》,其中明确:到2025年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成效凸显,由建设为主向建设与运行并重的阶段转变。源头创新能力和科技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创新生态体系逐步完善,区域辐射带动作用和国际影响力显著增强,城市框架基本形成,示范效应明显,承载能力全面增强,有力支撑国际科技创新中心的建设。

三、“十四五”实现“突破”

“突破”怀柔科学城是《北京市“十四五”时期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规划》对我们的要求,将强化以物质为基础、以能源和生命为起步的科学方向,深化院士合作,加快形成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集群,营造开放共享、融合共生的创新生态系统,努力打造成为世界级原始创新承载区,聚力建设百年科学城。

加快推进现有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交叉研究平台的建设,面对战略必争和补短板领域预研和规划一批新的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实现一批符合定位的中科院研究机构整建制搬迁,支持雁栖湖应用数学研究院等新型研发机构发展。

推进国家科学中心国际合作联盟建设,打造城市客厅雁栖小镇、国际人才社区创新小镇、生命科学小镇等重要区域节点,为入住怀柔科学城的高校院所开展创新活动提供高质量服务。打造怀柔产业转化示范区,按照市里要求重点培育高端仪器装备与传感器产业,同时在能源材料、细胞与数字生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积极布局。

下一步,将牢记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支撑的使命担当,紧扣国家重大科技战略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需要,坚持改革引领,为强化国家战略力量,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提供有力支撑。时间原因,介绍的内容有限,但是怀柔科学城发展的非常快,可以介绍的内容很多,百闻不如一见,在此我真诚地邀请各位媒体朋友们能够走进怀柔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共同见证记录怀柔科学城的发展,现场感受百年科学城的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