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资讯 » 中关村动态

中关村大街将实施多节点改造 打造高品质“城市客厅”

发布时间:2021-11-30 来源:北京日报 浏览次数:

近日,市发改委批复了中关村大街多节点改造提升工程(以下简称“多节点项目”)实施方案,并将该项目列入北京市城市公共空间改造提升试点重点推进。据悉,中关村大街将成长为集人本、绿色、文化、智慧为一体的科技感“城市客厅”,打造北京科技创新轴线。

据介绍,中关村大街原称白颐路,因东南起于白石桥,西北至颐和园而得名,在清代乾隆年间,它是尊贵的皇家御道。如今,全长9.65公里的中关村大街是全国科教智力和人才资源最为密集的区域。这条街见证了电子科技的发展繁荣,为我国科技创新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中关村大街暴露出与高质量发展、高品质城市建设要求不相适应的“短板”。

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改造区别以往街区常规改造方式,将突破环境整治的局限,从“道路红线管控”向“街区空间管控”转变,打破以用地红线划定改造范围的传统,把包括市政道路、市政绿化、建筑退界在内的整体空间进行统筹规划设计。此次改造提升已被列为深化落实“两新两高”发展战略、加快建设中关村科学城的重点工作。

多节点项目位于中关村大街西侧,北起民族大学小东门,南至万寿寺路,西临神舟大厦、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中扬大厦、民族大学的边界围墙,东临中关村大街。早在项目开展之初,设计单位即对周边居民、学生、办公人群展开了调研。调查显示,附近市民主要希望在增加公共活动空间、休闲等候空间、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外,能够优化交通组织,规范单车停放,并且适当体现民族特色。

为此,项目重点将聚焦打造“城市客厅”,对休闲、健身、绿化等配套设施进行改造提升,统筹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为市民提供更多游憩场所,增加休闲交流空间。记者了解到,此次项目将打造多个空间节点,如民族文化长廊、车厢渠遗址等。

据悉,多节点项目将于2022年6月开工。此前获批的中关村大街公共空间改造提升工程目前也正在有序推进,预计2022年底投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