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资讯 » 海淀动态

《“十四五”时期“智慧海淀”建设规划》发布

发布时间:2022-02-15 来源:海淀报 浏览次数:

在海淀,有已经全场景落地的智慧园区,有守护老百姓“药匣子”的“智慧药店“工程,有一“屏”调度,尽览全局,汇聚了海淀区全景地图、实时监控画面、各种数据以及突发事件等多类信息的海淀城市大脑……

“十三五”时期,海淀“智慧城市”建设卓有成效。海淀区抢抓机遇、开拓创新,深化信息基础、政务服务、城市治理、区域经济、智慧教育、智慧卫生、政务办公等各领域建设,对科技创新引领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撑作用显著增强。

面对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十四五”,为进一步支撑北京国际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以及“两区”建设,提高城市柔性化治理及精细化服务水平,大力推动“高精尖”产业及数字经济发展,深入落实党的十九大报告关于建设“智慧社会”的相关要求,海淀区对标《北京市“十四五”时期智慧城市发展行动纲要》,进一步对“智慧海淀”建设进行谋划和战略部署。

近日,《“十四五”时期“智慧海淀”建设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发布。

聚焦民生服务

持续赋能海淀区产业数字化创新

《规划》以聚焦民生服务和持续赋能海淀区产业数字化创新为主旨,围绕“政务服务、城市治理(城市大脑)、区域经济、智慧教育、智慧卫生、政务办公、信息基础设施”七大领域加“数字赋能”,形成“7+1”智慧海淀建设模式,旨在率先实现城市治理、经济发展、人民生活信息数据的全面标准化感知和中枢化治理,营造“万众创新”的普惠化数字创新生态,夯实国产化信息基础设施,将“智慧海淀”建设成为创新基础过硬、产业经济持续赋能程度高、百姓获得感强的一流新型智慧城市典型代表。

政务服务领域。丰富政务服务领域智慧体系建设,优化市民宜居宜业环境。深化“一网通办”,落实“接诉即办”,强化“互联网+政务服务”统一监督,探索“互联网+医保”创新,健全智慧养老信息服务机制,推进文明实践服务管理信息化建设,推进文旅公共服务数字化升级,推进智能化信访管理机制建设。

城市治理(城市大脑)领域。深化城市治理领域智慧体系建设,形成现代化的治理能力,助力北京数字化治理体系建设,从公共安全综合治理能力、大城管平台化综合治理能力、生态环境智能化综合治理能力等方面入手,实现海淀区城市及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程度的显著提升。

区域经济领域。加强区域经济领域智慧体系建设,打造产业数字化示范区,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立足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核心区,发挥人才、技术、创新等资源优势,建立及时精准掌握经济运行态势,优化区域资源配置,营造协同高效服务环境的经济领域决策支撑平台。探索更加高效、智能、科学的经济领域治理新模式,将海淀区全力打造为经济数字化治理示范标杆。

智慧教育领域。推动智慧教育领域智慧体系建设,引领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将教育资源的数字化开发和共享作为“十四五”时期智慧教育的重点,在建设“基于教学改革融合信息技术的新型教与学模式”试验区、“智慧教育示范区”的工作中,重点提升数字教育资源开发与服务能力,有效支撑学校和师

开展信息化教学应用,全面落实《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推进教育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构建高质量教育支撑体系的指导意见》,推动信息技术赋能校园建设。

智慧卫生领域。落实智慧卫生领域智慧体系建设,创建医疗高获得感幸福区,以建设并丰富卫生健康领域感知体系为统领,以区域医疗中心及基础平台建设为框架,助力数字化健康服务产业发展,推动医学知识智能化、医疗信息云化、健康服务远程化建设,探索健康服务产业的新业态和新模式。以医疗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为基础,优质便民的医疗资源为支撑,构建自我健康监测、疾病诊疗、家医随访、康复保健、养老服务一体贯通的新型服务体系,开辟数字经济民生服务新前景。

政务办公领域。优化政务办公领域智慧体系建设,着力提升政府办公效能,深化政务办公应用的广度和深度,强化政务办公应用的互联互通,全面完成政务办公国产化改造,进一步丰富政务移动办公应用,推动新一代智能办公系统建设,进一步加强“互联网+政务办公”,推进数字档案建设。

信息基础设施领域。“十四五”时期“智慧海淀”的基础设施支撑体系由“数据感知、基础设施、数据治理、信息安全”四个部分组成。数据感知体系联通物理世界和数字世界;基础设施为“智慧海淀”提供强大的IT基础支撑能力;数据治理实现全区数据要素的汇聚汇通、治理管理、共享协同;信息安全贯穿安全技术与管理体系建设、可信认证和加密共享等全环节,打造全面的可信安全环境、大数据安全管理与保障体系。

强化数字赋能。加强数据开发,营造数字生态,形成智慧共建。助力北京数字经济标杆城市数据原生基础设施建设,服务新兴数字产业孵化,引领高地建设,聚焦开发平台、基本算法等“卡脖子”和前沿核心技术领域,打造数字技术创新策源高地。面向海淀区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等“智慧海淀”应用建设的参与方,为重点领域智慧应用的“产、学、研、用”提供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算法能力支撑与可靠的人工智能AI训练数据支撑,建立统一的智慧应用实验与部署环境,支撑未来智慧应用生态的繁荣发展。构建数字孪生城市空间计算操作系统,推动构建数字原生应用新型生态,完善高精度3D地图生产、数字内容制作发布的产业链布局。

成为“数字经济”引擎驱动的

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智慧海淀”的建设目标定位为:至2023年,海淀区新一代智慧城市建设初显成效,以数字化、智能化以及高精准度城市和社会治理为显著特征的智慧城市发展水平迈入国际一流行列。数字化转型成为促进数字经济发展、生态环境优化、城市运行高效、民生服务普惠、“高精尖”经济结构构建的重要驱动力量,为建设全球有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提供有力保障。

至2025年,将“智慧海淀”建设成为新型智慧城市的代表,使海淀区成为“数字经济”引擎驱动的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宜居宜业高品质民生幸福区,打造新型智慧城市的优质品牌,引领国际一流科学城建设,引领全国区县域数字化转型方向。

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后续海淀区将在“智慧海淀”建设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通过加强统筹推进、突出顶层设计,以及落实资金保障、人才保障、管理评价等一系列手段保障重点任务的顺利实施,同时积极运用多种宣传手段,促进全社会广泛参与,汇聚各方合力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