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业动态 » 其他

“体育+直播”进入深水区 理性竞争系未来主要趋势

发布时间:2017-04-19 来源: 浏览次数:

大学时,室友是一个篮球迷,凡是重要的篮球赛事,他都会准时守在电视机前观看直播。然而,最近他的口味似乎变了,喜欢在一些直播平台上听网络主播讲解篮球,甚至打算自己开一档直播节目,做一个草根篮球解说员。

直播平台越来越火,“体育+直播”也成为热点领域。随着网络直播的风行,体育赛事更多的潜在特性也被挖掘出来。在网络直播平台上,主播与观众、观众与观众之间可以实时互动,大大增加了赛事的现场感和趣味性。

从传播特性来看,体育赛事社群化特点使其天然具备社交属性,更适合移动化、碎片化的网络平台传播,而网络直播恰好迎合了这一特性,为体育产业开辟了一片新的天地。从产业背景来看,截至去年12月,中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到3.44亿。移动直播作为一种传播工具趋于常态化,“体育+直播”已经成为体育产业的兵家必争之地。

直播行业已经迈过了野蛮生长时期而进入整合沉淀期,各大直播平台对内容和流量的争夺日趋激烈。在市场蓝海变成竞争红海的背景下,体育网络直播该何去何从?

一方面,精准定位、系统布局是必然路径。可以预见,顶级赛事版权及国内外热门赛事资源,仍将是各大直播平台的重点争夺对象。然而,初创期烧钱竞争的混战模式已经难以为继,在盈利困境和盗播问题尚未得到根本性解决的情况下,找准定位,针对性布局各大赛事资源,并对资源进行内容推广、制播服务、互动营销等全产业链开发,将是未来竞争的必备策略。

另一方面,主打草根性、社交性将成为体育直播平台的重要方向。在全民健身浪潮下,国内各项民间赛事如雨后春笋,这些赛事版权价格低、趣味性强、公众参与度高,蕴含着巨大的商业价值。直播平台可以发挥专业优势,为民间赛事提供赛事宣传、直播拍摄、搭配解说、版权分销等一揽子服务,实现民间体育赛事资源的深度开发。

如今,“体育+直播”已进入深水区,理性竞争、强化草根、深度开发将是未来体育直播的主要趋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