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业动态 » 其他

园区建设特色小镇趋势乍现

发布时间:2017-06-21 来源: 浏览次数:

  伴随着第二批全国特色小镇的“扩招”,特色小镇成为新风口,而在这场争分夺秒的建设热潮中,很多产业园区纷纷瞄准特色小镇建设转型升级。业内专家表示,产业园区建设特色小镇的趋势开始初步显现,这种转型升级可称为“优势互补”,因为这样既有产业集聚发展的优势,又有结合本地特色的优势,两种优势结合才能夯实发展基础。

  园区建设  特色小镇刚刚兴起

  劳动密集型、低成本为主导的模式影响了产业园区近30年。目前,产业园区面临粗放型发展所带来产业链不清晰、企业入驻率低、过度房地产化的问题,使得中国产业园区转型升级迫在眉睫。而全国正大力发展的特色小镇,则以“产城融合”,强调“产业、文化、旅游、社区”功能叠加的特点,成为园区转型的重要路径。这也与产业园区向产城融合转型升级相一致。

  谈及目前园区向特色小镇转型升级的现状,浙江师范大学法政学院副教授周功满对《中国企业报》记者表示,从全国来看,不同地域特色小镇的发展阶段、发展状况是不同的。而中央对于特色小镇的政策支持也刚刚起步,还没有非常系统地向全国推行,所以特色小镇的发展还是处于初级阶段,而园区向特色小镇转型升级更是如此。

  周功满表示,浙江是全国特色小镇发展得较早较好的省份,数量也较多,但是目前,在浙江由园区向特色小镇转型的数量还不是很多。

  对此,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也对记者表示,全国特色小镇建设还处于初创期阶段,根据在浙江、江苏以及河南等地的考察来看,产业园区向特色小镇的转变更多是个案,而且大都建立在产业园已经具备了一整套完善的有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链基础上。所以,园区向特色小镇转型,更多的是转向新兴产业和集聚程度较高的产业集群,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发展方向,还需要不断摸索转型路径。

  转型升级  更是优势互补

  浙江省是特色小镇的起源地,一些积极创新的产业园区开始试水向特色小镇转型,而且发展得有声有色,成效显著。

  其中,杭州萧山信息港小镇就是产业园成功转型升级为特色小镇的典范。2016年1月28日,浙江省级特色小镇第二批创建名单公布,杭州湾信息港升级为省级特色小镇——信息港小镇,萧山区第一个省级特色小镇由此诞生。

  杭州湾信息港主任韩梦龙对记者表示,信息港小镇现已形成了中国智慧健康谷、场景科技谷、智慧家居谷、智慧移动谷、智慧化纤谷、智慧包装谷和智慧交通谷七大智慧谷和一个服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联创空间。

  此外,浙江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辖区内的互联网乐乐小镇和新能源汽车小镇目前也已进入景观质量评审阶段,整个创建工作将于2017年年底完成。这种“园中镇”的发展模式在全国范围内还较为新颖。发展至今,特色小镇已经成为金华开发区的经济发展新引擎。其中,新能源汽车小镇就是结合金华丰富的汽车文化和雄厚的产业基础发展而成。

  浙江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镇,则是由大云温泉旅游度假区借助浙江省特色小镇创建的契机,引入了巧克力生产加工厂打造而成,并逐渐形成了以“温泉、水乡、花海、农庄、婚庆、巧克力”为特色的度假区。

  江浙一带特色小镇发展得如火如荼,国内其他地方也出现了园区转型升级特色小镇的例子。近期,辽宁省塔市辽峰小镇首届采摘节开幕,值得一提的是,小镇由中圣现代农业示范园、铧林现代农业示范园、绿野现代农业示范园三家种植园区组合发展而成,充分依托当地产业与旅游资源,打造成产业支撑、文化融合、旅游观光、休闲度假、生态宜居于一体的特色小镇。

  而由工业园区转型为特色小镇的天津中塘镇,以打造“实力小镇”为目标,成功入选首批全国特色小镇名单。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中塘镇党委委员、宣传委员曹俊义在接受《中国企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塘工业区最终的目标是要把中塘镇建设成为产业特色鲜明、生态环境优美、文化气息浓厚、公共服务完善、人民生活富足的现代化新型特色小镇。”目前,该园区正在积极打造现代汽车产业、现代农牧业产业园的特色小镇,为园区转型发展提质增效。

  周功满表示,“除了杭州湾信息港、中塘工业区这类直接向特色小镇转型的园区,有很多园区本身就有类似特色小镇的基础。产业园向特色小镇转型升级更多的是优势互补,而且有些产业园区在建设初期就带有特色小镇的特性,所以在发展过程中会自然而然地转型,例如一些偏向城郊的产业园区因其文化特色、农业特产很容易与特色小镇结合到一起。”

  浙江等地  将成“领头羊”

  杨建国指出,产业园向特色小镇转型,可能更多地会在浙江、江苏、广东等地出现,因为这些地区产业基础较好,新兴产业培育也率先开展。

  “历经多年发展,很多国内产业园区已经具备了建设特色小镇的基础。”杨建国分析,首先是产业基础,特色小镇的基石,就是要有特色产业为支撑,而发展状况良好的产业园已经具备了特色产业的基础。其次是软硬件条件,目前,产业园区大多已经具备了建设特色小镇的软硬件基础。硬件上,具备了九通一平等基础条件;软件上,人才引进机制、服务机制等都已经有了成功的经验和模式。这些在升级特色小镇过程中能够大大节省操作时间。再次是产城融合,当下产业园区在发展过程中已经具备了一定程度的产城融合,为特色小镇建设打下了基础。

  周功满认为,符合特色小镇硬件基础的产业园区,实现向特色小镇的转型升级是顺理成章的。而不符合特色小镇硬件基础的产业园区主要分成两类:第一类是没有相关硬件基础,无法建设特色小镇;第二类是产业园区已有定位与特色小镇无法结合,例如有的高科技产业园区,就与特色小镇相去甚远。这类产业园区如果硬要转型成特色小镇,反而会丢掉产业园区的立足根本,这是得不偿失的。

  “大部分的产业园是能够做到与特色小镇有机结合的,但是直接转型不一定合适。因为做配套服务和直接转型有质的区别,产业园区做配套服务并不困难;而直接转型是指园区以特色小镇的原有硬件基础来做整体的设计和开发,这样的要求太高,不容易实现。”周功满强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