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业动态 » 其他

十九大报告为版权产业输入新动力 管理工作将驶入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7-11-16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浏览次数:

  创新发展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个重点,而与创新关系最为密切的则是核心版权产业。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版权产业经济贡献调研的数据显示,与创新关系最为密切的核心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在全部版权产业中的比重已从2006年的48%增长至2015年的60%,2015年已突破3万亿元,占到全国GDP的4.41%。

  毋庸置疑,中国版权产业在推动经济发展、优化经济结构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随着对党的十九大报告的深入学习,未来版权相关产业的管理者该如何借助党的十九大的东风,让版权产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呢?

  版权核心产业将迎来跨越式提升

  华东政法大学教授丛立先接受《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个重点是创新发展,而创新发展的核心在于知识产权保护。与知识产权有关的产业很多,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产业就是版权产业。目前,我国版权产业行业增加值突破5万亿元,占全国GDP的7.3%,基本和澳大利亚的经济占比相同,但与版权产业最为发达的美国还有不小差距。

  “可以说,在创新发展成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发展的核心理念和首要理念的时代背景下,版权产业必将成为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的显著增长点,会给社会经济文化建设发挥更大的作用。其中,以互联网内容产业为代表的新兴版权核心产业会迎来跨越式提升,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版权产业将成为发展重点。”丛立先补充道。

  对此,江苏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徐同亮也认为,版权产业在国民经济中具有基础性、战略性地位和支柱性作用。党的十九大从过程管理和制度建设两方面,对版权产业作出相关性战略部署。在部署“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中,要求“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在部署“加快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要求“经济体制改革必须以完善产权制度和要素市场化配置为重点”。

  “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版权产业创新发展、版权资源创新涌动将成为新常态,版权产业‘行政推动力、全要素生产率、全产业链主体融合度’将实现全面提升。版权制度建设将驶入快车道,版权保护体系更加完善,版权市场环境更加成熟,版权企业将迎来‘产权有效激励、要素自由流动、价格反应灵活、竞争公平有序、企业优胜劣汰’的生存发展环境。”徐同亮进一步解释说。

  版权管理工作将驶入快车道

  版权相关管理部门要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战略部署,徐同亮认为,应着眼于激励、保护、运用和管理四个关键环节,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

  一是着力激发版权产业创新创造活力。应加强版权事业产业发展的规划引导,制定版权产业有关扶持政策,从资金扶持、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支持,引领和推动版权产业的创新和可持续发展。应继续推进软件正版化,在巩固机关、事业单位软件正版化基础上,制定鼓励企业推进软件正版化的奖励和扶持政策,逐步推动规模以上企业以及国有企业实现软件正版化。

  二是着力织密扎牢版权保护网。扎实开展版权执法,充实版权执法力量,配齐版权执法设备,强化日常监管,保持高压态势,对侵权盗版行为严格查处,切实维护企业创新成果。强化企业版权保护主体地位,鼓励企业进行版权保护示范企业、示范园建设。

  三是着力搭建版权成果转化平台。完善版权保护登记制度,搭建版权登记服务平台和版权交易服务平台,在版权资源配置中统筹发挥好市场决定性作用和政府积极作用,努力实现对核心版权产业、相关版权产业和部分版权产业的登记、服务全覆盖。

  四是着力完善版权产业管理体系。加强版权行政管理研究,特别是对互联网环境下、媒体融合背景下的版权行政管理进行深入研究。加强版权经济贡献度研究,构建版权综合指数体系,科学反映版权产业的基础性、战略性地位。鼓励版权保护技术研发,为加强和改进版权管理服务提供支撑。地方政府应结合实际,探索版权立法,完善版权管理相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版权管理法制化水平。

  除此之外,丛立先还特别提出,未来版权相关产业的管理者应该从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首先,作为中国特色管理模式的司法行政双轨制保护要进一步坚持和加强,为版权产业的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其次,有助于版权产业发展的配套政策措施要进一步匹配到位,特别是全国统筹协调的政策措施应该有针对性地出台。最后,尽快完成《著作权法》的修改,对于有利于版权产业发展的核心条款要重点考虑,通过立法规则来促进短小作品的利用及权益实现。同时,借《著作权法》系统修改的契机,对于著作权法律体系进一步规范化和科学化。

  行业协会工作创新要实事求是

  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推动版权协会的发展,是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反盗版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翁冶中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后的深刻体会。

  曾经在江苏省版权协会担任副会长的翁冶中,对今后版权协会的工作有自己的理解。他告诉记者,学好、用好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对今后协会开展工作很有帮助。因为,完善和推动社会组织建设,是实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组成部分。

  首先,推动社会组织协商在内的协商按照民主广泛、多层和制度化发展,可以保证人民在日常政治生活中有广泛持续深入参与的权利,这是协会成立的目的。其次,发挥社会组织的作用,实现政府治理和社会调节良性互动,这是协会的主要工作目标。再次,团结动员版权及相关产业的群众,推动改革发展,是协会必须具备“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政治功能。但是,必须清楚地认识到“桥梁与纽带”作用并不是协会的必要政治责任和工作目标;为版权及其相关产业的群众提供社会服务和推动改革发展,才是协会应当完成的主要工作内容。最后,建立健全协会的党组织,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是协会发展的组织保证。

  翁冶中认为,发展和繁荣文化和科技创新是协会的特定任务。由于版权协会有别于一般的行业协会,所服务的对象不仅涉及文化产业,也涉及科技产业等领域。因此如何增强科技和文化的社会服务功能,为版权及其相关产业的群众提供服务,是版权协会应当考虑和开展的工作。

  “工作创新是落实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键。”翁冶中强调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到“要深刻认识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的长期性和复杂性,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因此版权协会的工作方法应当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标,以实事求是的精神进行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