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业动态

百度入局 知识付费平台加剧人才争夺战

发布时间:2018-01-08 来源: 浏览次数:

2018年跨年晚会,中年知识男着实又火了一把。

  从2016年知识付费元年开始,到知乎、果壳(在行&分答)、喜马拉雅FM、得到相继出现,再到2018年1月2日百度正式以百度小课入局,知识付费赛道“选手”正在不断增加。与此同时,类似“知识忽悠”的质疑声也不绝于耳,不同平台间争夺知识学者也日趋白热化。

  2017年12月,艾媒咨询权威发布的《2017年中国知识付费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内容付费用户规模呈高速增长态势,2017年内容付费用户规模达1.88亿人。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付费技术和付费观念逐渐普及,知识付费的时代即将到来。

  阳光教育研究院院长叶显发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知识付费凸显当代人主动跳出舒适区、渴望改变自我的愿望。学校教育、在线教育和知识付费教育,将构成新的终身学习模式,形成多种模式并存、相互补充的教育体系。

  当下知识付费以公共知识为主

  有问题找百度、专业回答问知乎、训练思维去得到……在互联网时代,你可以找到任何你想知道的内容。

  正如三节课联合创始人、作家黄有璨所说的那样,按照知识付费的底层逻辑,用户购买的不是知识,而是通过收听那些已经吃透书本或深耕行业的领军者讲述他的心得和经验,在这个过程中实现一种自我获得。

  对此,叶显发颇为认同。在他看来,知识付费并不是新词,上学交纳学费、购买图书是不是付费?只不过现在知识付费借助了互联网。这一轮知识付费不同于学校教育、自己购书看书,后者需要投入时间、付出精力参与到学习过程中,属于研究性学习;而当下知识付费内容的范围更为广泛,以公共知识为主,多是跨界知识。因此学习目的以了解知识为主,不需要深入研究为什么,属于了解性学习。

  叶显发指出,系统学校教育有一套自己的教育体系、自身规律,教学内容也由长期教育专业人士把关;而知识付费作为线上教育,以吸引普通大众了解某个领域知识、提升认知为主,内容范围更为广泛,主要针对碎片化阅读人群。因此,知识付费消费模式也不一样,以更快、更便捷、更多元为主。

  各大平台加紧提高用户粘性

  任何产品都以品质为王,知识付费也不例外。

  从目前各平台产品来看,优质内容生产者以及拥有以一敌百的战斗力,争夺优秀的学者也日趋白热化。喜马拉雅FM坐拥耶鲁大学、清华大学、武汉大学、复旦、上海交通大学教授等,还将奇葩说、郭德纲、吴晓波纳入平台;蜻蜓手握高晓松、张召忠;得到有罗振宇、万维钢、李翔等……而今年百度的入局,也加剧了人才争夺战。

  同时,各大平台也都在加紧提高用户粘性。在跨年演讲中,罗振宇提出超级用户思维,即从流量思维转变为用户思维,通过付费会员实现用户超强粘性。喜马拉雅FM、知乎平台也通过社区运营提高用户粘性;分答通过网红推动,用粉丝经济维护用户。

  越来越细分和专业化2017年已显露

  艾媒咨询分析认为,知识付费行业头部内容生产者资源稀缺,且部分行业大咖难以长期专注于知识内容的持续产出,所以细分垂直领域受到的关注越来越高。艾媒咨询预测,垂直化细分领域将会成为未来一个重点,即争夺新的细分优质知识领域。随着细分垂直领域内容提供者价值的日益提升,平台也在调整知识内容输出结构,更多细分领域专业性内容得以呈现给付费用户。

  除此之外,IP仍然会是平台主展场,知识付费将比传统意义的在线教育更强调社交化和互动化。艾媒咨询分析师表示,现阶段行业整体格局分布仍存在较大变数,各大平台都有较大发展机会,能否自主制造优质产品,培养大批良好的内容团队,是平台未来发展的关键。

  罗辑思维CEO脱不花对知识服务市场的预判是,未来会越来越细分和专业化,这种趋势在2017年已经显露,2018年会沉淀一批专业的公司和一批专业的人。

  叶显发认为,行业分工的精细化,会有一部分人转型出来从事专门知识生产,另一部分人专门做知识解读服务。同时,随着用户学习的不断深入和认知升级,现阶段知识二次加工生产模式或将改变,知识付费平台会由知识传播者最终转型为优质知识生产者,以提供社会新知为基础,服务更多大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