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业动态 » 设计服务

向勇谈新时代的创意设计:构建审美场景 追求美好生活

发布时间:2018-01-11 来源: 浏览次数: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1日讯(记者 魏金金) 文化创意与设计服务是满足人们日益追求美好生活需要的重要手段,也是新兴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18第十五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中国之造与创意设计主题论坛”上,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教授针对新时代创意设计业的发展战略与路径,提出了新时代创意设计业的突围之道。

  向 勇

  2014年3月国务院《关于推进文化创意和设计服务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印发,从此文化产业和相关产业融合发展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成为我国社会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向勇认为,新时代对美好生活的探索与追求,包括“美”的生活和“好”的生活。其中,“好”的生活需要我们通过科技创新等“硬创新(Hard Innovation)”手段来引领效能革命,“美”的生活需要我们基于“软创新(Soft Innovation”)来实现对精神层面的品质追求。美好生活就是要推动“硬创新”与“软创新”的融合创新,形成软硬兼施形成“巧创新(SMART Innovation)”模式,进一步推动文化新经济的快速发展。在这里,SMART创新设计包括社会创新(Social Innovation)、市场创新(Market Innovation)、审美创新(Aesthetic Innovation)、跨界创新(Re-connection Innovation)科技创新(Technology Innovation)等具体内涵。

  在向勇看来,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的转型方向实现了两个转变,一是从物质经济过渡到了符号经济时代,二是从时间经济进入到了场景经济时代。在这个转变过程中,创意设计向价值观设计、故事设计、感觉设计方向迈进,从而满足场景式的审美要求。“创意设计是一种赋能的手段,它以审美意义,故事性、情感化、风格化的表现形式展现了设计主体对生命的终极追求。在创意设计过程中,美感和效用做到了完美的结合”。

  让传统文化资源融入现代创意设计

  创意设计过程就是赋予物以生命意义的过程。卓越的创意设计理念离不开对文化资源的积累与认识提高。向勇接着谈到,“调动历史文化资源最重要的就是赋予我们对于文化价值的理解。文化价值包括膜拜价值、展示价值和体验价值等三个层次,满足了不同程度的文化需求”。其中,所谓体验价值就是要借助新兴技术手段进行创意表达,通过直接的感官体验、间接的情感体验和内省的精神体验,最终实现生产者与消费者、消费者彼此之间的价值共识和文化认同。

  向勇谈到,在消费升级的背景下,新时代的创意设计要更多去满足并创造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积极构建品质高雅、内涵丰富、传统深厚、意境深远的审美场景。落实到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转化,就要求我们具备一定的主动意识与行为自觉,“要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形象、元素、内涵、价值、思维和理念等落实到创意设计当中”。

  增强创意赋能 加快产品迭代创新

  创意设计就是精神赋能,这种赋能不仅仅只是用好看的外表形式来吸引眼球,更关键的是要基于产品去创造新的内容价值。而当借助文化价值对产品功能进行转换或升级时,我们身边消费的商品也将发生品质革新。

  创意设计可以通过改变产品的功能价值或审美价值从而实现产品的品质革新。向勇谈到,“当艺术收藏品加上功能价值之后,它就变成了奢侈品、流行品、日用品;反过来,当日用品有了审美价值,它就变成了流行品、奢侈品和艺术收藏品”。如此一来,创意赋能就成了产品或者企业不断实现产品迭代的一种策略。“任何一个商品都可以分为形式、内容、材料、场景和关系层等五个层次。我们围绕这几个层次,可以通过创意设计来实现文化加值和创意驱动,推动产品的迭代升级,进一步提升产品品质,实现产业升级”。

  那么,如何通过创意设计实现产品的迭代升级?向勇认为,大致可以通过以下三种方式实现:第一是中国人的创意设计,即中国人自己用一些超越时代的、国际化的思维方式去做创意设计;其次是中国风的创意设计,即将传统文化元素提取出来和相应的功能进行叠加,继而很好地来展现中国人的生命情调和生活世界;第三是中国式的创意设计,即中国新式生活方式的创意设计,是一种新中式生活方式的创意设计。“新式生活方式首先是来自于我国3000多年农耕文明所建构起来的匠艺、手工、慢活的生活态度与生活追求,同时融合300年以来西方工业革命所建构起来的便捷、时尚、科技的生活方式,实现新中式生活方式的复兴”。

  积累创意素材 打破灵感匮乏

  对于设计师而言,如何培育自己的创意设计灵感?向勇建议,除了平时的工作经验及阅历积累外,要尽可能多得掌握传统文化素材,多做经典阅读,在身体行走中感知自然、体味生活,从艺术作品中汲取灵感、在自然界借鉴灵光启发,关注最新科技的应用,形成独立的生活价值观念和文化消费理念。向勇谈到,“创新设计的本质是以人的尺度实现生活设计,做好生命设计。创新设计是实现创新社会的根本手段,是推动社会发展的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模式转型的主要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