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业数据

《中国诗歌年度报告》2017年卷发布

发布时间:2018-04-12 来源:光明网 浏览次数:

      被中外文学研究机构和学者称为中国诗歌心电图的《中国诗歌年度报告》2017年卷,3月28日在浙江浦江中国诗人小镇发布。该报告由中国诗歌学会、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联合编撰,以中、英、法、俄、日等语种面向全球发布的中国诗歌白皮书。

  据介绍,《中国诗歌年度报告》是中国诗歌史上首次由中国的诗歌专业机构发布的中国诗歌年度足迹、综述和总论,2016年的《中国诗歌年度》于2017年3月28日首次在北京大学发布。报告对年度内诗歌活动、诗歌现象、诗歌出版、诗歌创作、诗歌理论研究和诗歌翻译等方面作了微观记述与总结。

  报告显示,2017年的诗歌创作呈现百花齐放、多种创作路径与风格共存的特征。诗歌创作类型逐渐脱离乡愁与诗歌地理、个性化的精神独语、疼痛经验的抚摸、修辞练习性写作屏障,自觉于时代、自觉社会的诗歌作品形成了新的类型单元。报告指出,在新媒体与互联网的推动下,多种诗歌活动形式正走向大格局,朗诵会、研讨会、诗歌采风、诗歌节、诗歌比赛、诗歌论坛等活动形式不再以囿于诗歌个体向度,而呈现出了诗歌和社会公益横向聚合,如发起和开展了关注留守儿童、妇女、老人的全国大型诗歌公益活动《我们与你在一起》;诗歌主动作为讲好中国故事的使者,与中外高校和研究机构进行多维度的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和参与国际诗歌节,如联合举办《中美诗学对话》等。

  中国诗歌学会会长黄怒波在发布会称,《中国诗歌年度报告》的发布,要走向大地,走向新时代美丽乡村。被誉为诗画浦江的浙江省浦江县,具有悠久的诗歌传统,史上曾成立了我国第一个遗民诗社,距今已有730余年,《中国诗歌年度报告》从2017年度卷起五年内,将在该县中国诗人小镇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