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业动态

超级IP是真正的价值蓝海

发布时间:2018-06-01 来源:中国文化报 浏览次数:

在资本市场的持续关注下,网络文学市场发展态势一片向好,大量网络文学IP泛娱乐化;另一方面,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升级,劣质IP逐渐被淘汰,IP精品化成为发展趋势。在5月24日举办的中文在线第十一届作家年会上,网络文学业界人士就超级IP的孵化和经营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最初的网络文学是靠VIP用户付费阅读赚取了第一桶金,如今则要进入IP开发时代。”中文在线执行总裁戴和忠说。自1998年网络文学概念兴起,20年来,中国网络文学走过了萌芽期,再经资本化、商业化、规模化、移动化进入网文IP精品化阶段,大浪淘沙是时代发展大势下适用于各行业的“游戏规则”。“想要保持行业领先地位,除了不断推出优质内容,还需要对平台进行不断升级。”戴和忠说。

“正能量、精品化、接地气”可谓当下网文行业的新要求,随着影视公司对精品IP的要求越来越高,竞争愈演愈烈,于是,深耕IP领域、拓宽产品及服务成为网文平台的新目标。“我希望自己的作品能通过IP开发变成各种满足用户需求的产品。”网络文学作家于馨(笔名小鱼大心)说,她成为全职网文作家已有10余年,经常被读者问“作品何时可以改编成影视剧或网络游戏”。

“网络文学内容是裂变成超级IP的基础,超级IP才是文创领域真正的价值蓝海。”戴和忠认为,好的创意加上多元化载体和粉丝关注,超级IP才能显示出巨大的威力。“超级IP需具备4个特质:超级设定、超级故事、超级粉丝和超级衍生,4个要素缺一不可,正是有了超级粉丝的拥趸,才能驱动高价值的增长,只有更好的故事、更有特色的设定,才能吸引粉丝的高度关注,引发用户情感共鸣。”戴和忠说。

从优质内容发展到超级IP,是创意在互联网时代的跨界整合,需要全产业链运营和多元化策略思维。时下,不少网文企业已经逐渐搭建起自己的内循环生态,以IP为驱动力,打通了“原创平台+IP运营+影视+游戏”的垂直生态体系,以保证网络文学IP项目的高效落地。据戴和忠介绍,接下来,中文在线将通过新定位、新平台、新内容、新规模、新团队来逐步打造超级IP,不同于有些平台重金挖角的做法,中文在线更愿意孵化、培养“大神作家”,参与他们的成长过程,这个过程虽然会提高费效比,但会增强作家与平台间的黏性。今年,中文在线将继续拓展分销渠道,延续作品的生命周期,保证作者权益,并在内部运营达到高效战略协同的基础上,与其他行业头部公司联手打造线上IP生态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