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业动态 » 广告会展

大运河文化带非遗大展将举办

发布时间:2018-06-05 来源:千龙网 浏览次数:

6月9日至13日,2018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期间,流动的文化——大运河文化带非遗大展暨第四届京津冀非遗联展登陆全国农业展览馆。展览以“流动的文化”为主题,突出运河文化和非遗传承,展示北京以及京杭大运河沿线的浙江、江苏、安徽、河南、山东、河北、天津共八省市山水相连、民和年丰的文化魅力。

大运河流经地区的戏曲都具有浓郁地方特色,来自八省市的各类剧种将集中亮相。同时展览期间,八省市将联合公布《大运河文化带部分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名单》,展示各省市大运河文化带非遗协同保护的新成果。

1号馆以“大运河上的文化传统”为主线,突出“运河文化”。浙江、江苏、安徽、山东、河南、河北、天津、北京八省市展区按运河流向依次排开,汇聚非遗代表性项目58项、近400件套作品、118位非遗传承人,为观众营造出大运河文化带非遗经典文化走廊景观。其中既有大家耳熟能详的西湖龙井、苏绣、杨柳青木版年画、天津泥人张,也有首都市民不常见到的木拱桥传统营造、蓝夹缬、雕版印刷、传统造船等技艺。

11号馆以“大运河畔的文化传承”为主线,突出“非遗传承”。展馆以通州潞河古城为展陈环境氛围营造主体,凸显通州作为首都城市副中心在大运河文化带中的重要历史文化地位。展馆将分为京津冀非遗保护成果展、非遗与教育、非遗与文创、非遗展示互动、非遗展演五大版块。馆内将展示7个省市、78家企业、26所高校及中小学共127家单位的2200余件套作品。

其中,京津冀非遗保护成果展版块集中呈现三地近年来非遗保护工作情况。非遗与教育版块展示中国非遗传承人群研修研习培训计划和非遗进校园两大非遗传承工程成果。非遗进校园将集中展示中小学生的非遗作品,孩子们在作品中融入了童心稚趣,赋予了传统文化新的生命和活力。非遗与文创版块汇聚来自北京礼物、首都博物馆、北京工美的非遗元素文创产品。非遗展示互动版块将呈现来自北京、天津、河北、吉林、贵州、云南、沈阳七省市的展示互动项目,包括彝族刺绣、白族扎染、苗族蜡染和银饰锻造、满族剪纸等。非遗展演版块将分时段为观众呈现精彩的舞台演出。大运河流经地区的戏曲都具有浓郁地方特色,来自八省市的各类剧种将集中惊艳亮相。同时,具有北京特色的口技、傅氏幻术、北京皮影戏等项目也会携新作与观众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