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业动态

游戏“出海”三十六计

发布时间:2018-09-0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浏览次数:

    在8月下旬举办的2018年德国科隆游戏展上,包括游族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等在内的31家中国游戏企业精彩亮相。

  作为中国“出海”游戏公司中的一员,游族网络在科隆展前夕公布了《Game of Thrones Winter is Coming》(《权力的游戏》)全球授权消息,引起业界关注。

  截至目前,游族网络已经发行网络游戏40余款,全球注册用户数接近10亿,发行版图遍及全球各大洲,海外收入已经占公司整体收入的60%。

  苦练内功

  “《Game of Thrones Winter is Coming》由游族网络研发,角色、地形等均由资深美术团队设计。”游族网络海外发行副总裁兼海外平台GTarcade负责人刘万芹表示,“游族网络非常重视资深IP的文化和声誉,主创团队不仅深度调研市场,对接行业领先技术,还与华纳、HBO紧密合作,努力向粉丝们呈现高品质的游戏。寻求顶级的资源与合作伙伴,坚持高质量的研发与发行标准——这一思路可以被视作游族网络全球化战略的缩影”。

  事实上,游戏行业最近几年的日子并不好过。一方面,市场竞争愈发激烈;另一方面,流量红利下降势头明显。尽管如此,今年上半年,游族网络依旧在海外市场上保持了稳定的业绩,并在ARPG手游、RPG页游等细分领域中占据领导地位。在App Annie公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中国App发行商“出海”收入月榜中,游族网络稳居TOP20。

  本地化转型

  “要想实现产品全球化,就必须做到目标市场‘本地化’。无论是用户习惯、产品题材还是获取用户的方式,都必须符合当地的情况,否则就不可能成功。”刘万芹坦言,不同国家、不同文化、不同宗教信仰等都会影响游戏产品的“出海”之路,能否结合各地实际实现本地化转型是一道重要门槛。

  凭借多年的海外发行经验,游族网络如今已建立起成熟的运营体系。他们面向区域市场搭建起由当地人才组成的综合性发行团队,专注区域强势品类的研发运营。“目前,公司正在进一步提升海外市场渗透率及区域发行优势,未来将面向国际市场创作更多优质的原创文化内容。”刘万芹说。

  数据显示,2017年游族网络实现营业总收入32.36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27.89%。其中,海外地区年收入超过19.68亿元,占总营收的60.83%,比上年度增长55.23%。

  伽马数据发布的《2018上市游戏企业竞争力报告》进一步分析认为,游族网络在海外游戏市场快速发展,3年营收复合增长率达到82%,这主要源于其在用户、产品、资本布局等多个领域所拥有的优势。

  把握渠道

  伽马数据发布的另一份报告显示,2018年上半年,中国自主研发网络游戏海外销售收入达46.3亿美元,同比增长16%,超过国内增速,中国游戏企业海外市场竞争力及影响力明显提升。

  不过,也有业内专家表示,虽然目前国内游戏产品已叩开国外市场大门,但也存在许多阻碍,其中渠道影响最大。随着全球用户获取成本的上涨,渠道流量将成为产品成功与否的关键要素之一,这也是导致国内产品少有全球性爆款的主要原因所在。对此,刘万芹表示,“在推进全球化战略的过程中,要先评估存量市场、用户规模和市场份额,再精确投入资源,从而巩固领先优势与市场份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