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业动态

行业观察 | 我国互联网文娱行业今年上半年发展分析

发布时间:2018-09-05 来源: 浏览次数:


导语

截至2018年6月30日,我国网民规模达8.02亿,互联网普及率为57.7%。2018年上半年,我国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网络游戏,网络视频、网络直播等互联网文娱行业的发展趋势一片大好。

互联网文娱行业目前现状

2018年上半年,网络娱乐市场需求强烈,相应政策出台以激励引导互联网娱乐业态健康发展。网络音乐原创作品得到扶持,网络文学用户阅读方式多样,网络游戏类型的多样化和游戏内容的精品化趋势明显。短视频应用迅速崛起,74.1%的网民使用短视频应用,以满足网民碎片化的娱乐需求。

与此同时,网络文化娱乐内容进一步规范,网络音乐、文学版权环境逐渐完善,网络游戏中违法违规内容得到整治,视频行业构建起以内容为核心的生态体系,直播平台进入精细化运营阶段。

网络音乐

截至2018年6月,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5.55亿,较去年末增加673万,占网民总体的69.2%。手机网络音乐用户规模达到5.23亿,较去年末增加1150万,占手机网民的66.4%。

2018年上半年国内网络音乐市场延续了健康发展态势,市场竞争更加充分、版权环境逐渐开放、原创内容得到大力扶持。从市场格局上看,网络音乐市场竞争相比去年更加充分。从版权环境上看,以少数独家版权为主、多数开放版权为辅的网络音乐版权环境逐渐形成。从内容来源上看,网络音乐企业对于原创作者的扶持力度进一步加大,为行业发展带来新鲜血液。

网络文学

截至2018年6月,网络文学用户规模达到4.06亿,较去年末增加2820万,占网民总体的50.6%。手机网络文学用户规模为3.81亿,较去年末增加3713万,占手机网民的48.3%。

近年来,我国数字内容版权环境持续优化,推动国内网络文学业务蓬勃发展。企业营收结构的多元化和用户阅读方式的多样化是上半年网络文学行业发展的两个主要特点。第一,网络文学企业营收结构多元化趋势明显。第二,网络文学用户阅读方式多样化趋势明显。

网络游戏

截至2018年6月,我国网络游戏用户规模达到4.86亿,占总体网民的60.6%,较去年末增长4391万人。手机网络游戏用户规模明显提升,达到4.58亿,较去年末增长5123万人,占手机网民的58.2%。

2018年上半年国内网络游戏行业保持平稳发展,用户规模进一步增长。上半年国内网络游戏市场的变化主要体现在市场发展和行业监管两个方面:从市场发展的角度上看,游戏类型的多样化和游戏内容的精品化已经成为行业竞争的两大主要方向。从行业监管的角度上看,各相关部门针对网络游戏不良内容开展联合打击行动,违法违规内容明显减少。

网络视频

截至2018年6月,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6.09亿,较去年末增加3014万,占网民总体的76.0%。手机网络视频用户规模达到5.78亿,较去年末增加2929万,占手机网民的73.4%。

2018年,网络视频市场依然保持三足鼎立局面,行业内容生态体系逐步建立。市场竞争层面,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依然保持领先优势,占据市场绝大部分流量;行业整合层面,视频平台已经串联视频、文学、漫画、音乐、线下娱乐、智能娱乐硬件等多个领域,构建了以影视内容为核心、衍生内容为辅助的内容生态布局,未来网络视频市场的竞争,将是以内容为基础的生态之间的竞争。

结语

未来,伴随文娱产业的逐步发展与完善,围绕产业链两端的细分领域将迎来发展黄金期,IP的产业化、模块化拓展和运营将成为核心,中国文娱产业优质内容出海将不断增长,全球化将成为重要趋势,引进来,走出去双向助推中国文娱产业规范化运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