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业动态 » 广播、电视、电影

电影业何时再绽芳华

发布时间:2020-05-08 来源:河南日报 浏览次数:

可能很多人没有注意到,就在昨天,第39届中国香港金像奖颁完了,悄无声息。

没有大明星,没有红地毯,不到12分钟,18个奖项便尽数颁出,难怪有人感慨说,这是“史上最快颁奖”。

之所以草草收场,自然是受疫情影响。本届金像奖老早就宣布取消实体颁奖礼,采用线上直播形式。而这也正好应了第32届中国香港金像奖最佳影片《寒战》中的那句台词:“非常时期,用非常方法。”

和本届金像奖颁奖典礼现场一样,如今的电影院线同样冷冷清清、凄凄惨惨。不知不觉,我们已经有三个多月没有光顾电影院。有人说,都快忘了进电影院是什么感觉了。在这段时间,影片撤档、剧组停拍、院线停业,让本想在春节档攒票房的电影行业遭受重创,现在不单是电影播不了,连电影院开门时间都尚未确定。

电影行业似乎已进入“至暗时刻”。有业内人士估计,因疫情带来的票房损失可能超过200亿元。与之相应,很多电影从业者损失惨重,就连明星也因为长时间没有片约,纷纷尝试在网上直播带货。实际上,早在2020年3月份,为了提振消费,原本是打算让电影院复工,一些地区还制定了一系列吸引观众的措施,比如电影票打折、播放以前的经典电影,像《少年的你》《阿凡达》《盗梦空间》这些票房高的电影作品,都在播放名单之列。不得不说,这些办法确实挺好,很多观众也表示支持。奈何措施制定没多久,国家电影局便发布紧急通知:暂停电影行业复工。当然,这跟国外疫情加重不无关系,电影院毕竟不像户外空气可以自由流通,要在封闭的空间待上2个小时,有着不可预知的风险。

最近,河南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响应级别由Ⅱ级调整为Ⅲ级。不少影迷因此询问,电影院是不快要开放了?梳理其他省份做法,像甘肃、海南等地区早在今年2月份便已将应急响应降为Ⅲ级,但这些地区的电影院直到现在还没开业。由此来看,在全球疫情形势不可控的境况下,电影业暂停开业,恐怕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度过这段难挨的时光化危为机,电影从业者要及早准备、主动作为。

为了走出疫情之困,尽可能减少停业带来的损失,很多影视企业也开始了自救行动:有的开始售卖零食、出租影厅拍婚纱照,有的尝试和网络平台合作。但不管怎么样,观众对好内容的需求是一如既往的。苦练内功,创作更多好作品,改变靠卖票房这样的单一赢利模式,电影业终能再绽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