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业动态 » 其他

于文化情结深处发掘美好生活品质

发布时间:2020-06-05 来源:文汇报 浏览次数:

看起来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帆布包,黑白两色,三笔四字书写 “天下一人”,如果得知设计灵感源于宋徽宗赵佶所作《柳鸦芦雁图》中的 “天下一人花押”,你是否会生出 “买买买”的欲望?在百年豫园的湖心亭偷闲,所坐之位看似平常无奇,如果告诉你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访华时也曾在此坐过,那么你是否会觉得望向九曲桥的风景更有味道?

细细品味 “五五购物节·品质生活直播周”300多项活动,直播镜头下的世界很奇妙,一件老字号旗袍、一个文创物什、一段非遗体验无不浸润着文化之美,再慢慢讲述它们的“前世今生”,便在不经意间带出了满满的历史底蕴和文化美学。

消费升级的滚滚浪潮中, “生活仪式感”被新一代消费者频频提及。何为生活仪式感?所用之物源自生活而高于生活,所到之处有美景更有历史文化沉淀。新一代消费者追寻的生活仪式感,皆源于内心的文化情结。品牌若能将文化情结与创新创意有效融合,对于撬动消费新增长点大有裨益。

从旗袍到香囊,消费者的生活仪式感源于文化情结

电影《花样年华》中张曼玉身穿的23套旗袍,是不少观影者念念不忘的一个细节,身处斑驳破败的出租房,旗袍与生俱来的经典美感在反差中更为浓烈。 “品质生活直播周”第一天,小红书就把最精华的一场探店直播留给了旗袍店——浓缩上海特色的标杆性文化消费场景。 “老底子上海人对旗袍是有讲究的,即使生活在亭子间里,出门也要穿上一套体面的旗袍,画一个精致的妆容,代表上海女人的精气神。”蔓楼兰设计师夏晓洁在直播中娓娓道来,小小一件旗袍被注入了灵魂,归根到底是传统文化与经典之美。

6月2日的 “经典之美”主题日,哔哩哔哩(B站)把最重磅的一场直播留给了国风。B站国风Up主陈一丁、小智带着自己的藏品,与京剧名家王珮瑜互动。在上海京剧院的库房里,镜头所及的每件戏服都美轮美奂。王珮瑜说,行头是戏曲表演的重要辅助手段,不仅好看,而且有规矩、有出处、有师承、有流派,一针一线都蕴含中国传统美学。这给了主播小智很多启发, “今天年轻人喜欢汉服,追求生活的仪式感,潮流文化里充满传统元素,今后的创造应该更多糅合中国传统文化”。

陈一丁喜欢逛的B站国风区,除了汉服潮流外,传统的香囊也深受追捧。比如,一款 “葡萄花鸟纹银香囊”就是不少人的最爱——这款香囊 “出生”于唐朝,原型陈列在陕西历史博物馆,外形呈圆球状,刻着漂亮的花鸟纹,外壁、机环、香盂之间用银质铆钉铆接,可自由转动,精致的设计和文化典故俘获了很多95后的芳心。

在海上文创的直播镜头下,香囊再次走进人们视线,用上海博物馆的 “宋锦香囊”点燃文化消费的 “香气”,主播有句话说得好: “香囊在过去是随身之物,如今虽然实用价值不复存在,但变成了文化消费品,依然在人们心中占着一席之地。”

文化元素与创新结合,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伴随着消费升级,年轻人崇尚回归文化传统和东方美学的趋势也越来越明显。远一点,故宫文创从历史中走来,备受年轻人追捧。6月1日,故宫文创在京东大促前30分钟的成交金额同比增长20多倍,预售新品故宫盲盒成为国潮第一单品。近一点,李子柒全网粉丝过亿,镜头之下,传统的笔墨纸砚、古法制作的桂花酿……千年历史中的技艺织入了文化叙事,浸润着文化情怀,成为人们向往的 “有仪式感的生活”。

无论是故宫文创,还是李子柒现象,文化都是牵动人心的灵魂。消费升级大潮中,更多年轻人开始追求品质消费、追求美好生活的仪式感,这其实透出一个强烈信号:用好传统文化的元素,再结合创新,更容易被年轻人接受。

在“品质生活直播周”场景中,这种“大文化”趋势已相当明显。小红书直播第一场走进蔓楼兰,这是上海一家新兴的旗袍设计品牌,用创新设计体现22至35岁城市白领的 “时尚之美”。直播中,每一套衣服都融于文化兼具创新,黑色大气的“墨色竹韵”旗袍,图案是中国传统的竹文化,却以2015颗施华洛世奇水晶镶嵌而成,通过中西合璧把旗袍带入日常;6月2日的直播中,小红书博主“一只03er”走进豫园,在“银杏树下的手艺人”文创店徘徊良久,手中一套四只的白瓷杯看似平凡,但分别刻有“你”“好”“欢”“喜”4个汉字图案,通过不同排列组合能表达不同含义。工作人员说,这套杯子把传统文化与现代风格相结合,不仅可让老上海的文化传承下去,现实中也是深受年轻人喜欢的文创产品。

“以文化促消费,以消费提信心。深挖品牌背后的经济效益,本质上要为产品赋予前沿感和文化力。”海上文创项目负责人表示,未来海上文创将借助时尚与情怀 “新与旧”的对撞,唤醒新生代消费者的文化认同感,积极挖掘品质消费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