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业动态 » 文化艺术

揭秘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台前幕后:震撼影像呈现建党百年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1-07-08 来源:央视网 浏览次数:

央视网消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6月28日在国家体育场盛大举行。在此次文艺演出中,有一块放置在鸟巢里的长度170余米、高度近30米、比例接近6:1的超宽大屏幕。不同于以往大型文艺活动中的背景设计,此次在两个多小时的演出时间里,大屏幕上播放的视频既要配合现场表演,又要承担一定的叙事功能,这给视频制作团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文艺演出《伟大征程》中众多激动人心、恢宏壮阔的场景里,有一幕尤其让人感动,并迅速登上了热搜榜首。当现场的大屏幕播放开国大典纪实影像,毛泽东主席宣布新中国成立时,一瞬间,鸟巢上空升起了五星图案烟花,与开国大典画面相互映照,观众们为之取名为“他看见了”。确实,现场大屏幕上播放的每一帧画面背后都有着不同寻常的故事。

用影像讲故事,这是在短时间里视频制作团队所面临的修改难题,需要大家重新调整思路,甚至将之前的创作推倒重来。

张文华及其团队所负责的七个短片的总时长大约十几分钟,而在重新确定思路后,则意味着她们要在一千多小时即六万多分钟的原始素材中重新挑选组接画面。

《伟大征程》视频剪辑指导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编导 张文华:我们的片比就是6000比1,你就知道这个工作量是有多大了。持续一周,就是每天只睡两小时。

《伟大征程》背景视频编导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文艺中心编导 于嘉琪:真实性是一个特别高的标准。包括当时红军战士戴的是什么军帽,新四军战士戴的是什么军帽,这种细小差别一般人是看不出来,但是我们在工作中要逐个镜头排查。

随着内容创意的调整,需要加入大量纪实影像和资料画面,这在技术上也增加了不小的难度。许多当年拍摄的影像资料在鸟巢这样的大屏幕上播放时,清晰度等效果指标差强人意。

《伟大征程》情景短片编导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编导 王遵滨:我们总台的4K和8K的实验室做了高质量修复,有一些画面素材因为它存在一些物理性的这种损伤,我们就联系了新影厂。然后他们根据我们成片里用到的镜头,选取他们库里相应的内容,从胶片上一段一段转录出来,我们再进行节目的重新制作。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各部门的通力合作与强大支撑,让视频制作团队有了更大的创作空间。而让王遵滨感触最深的还是每一段资料画面背后所蕴含的巨大力量。

《伟大征程》情景短片编导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编导 王遵滨:尤其是汶川地震这块内容,(我)也是看了大量的素材,确实是眼泪就一直止不住地流。一方面是这个画面的内容觉得挺震撼,另一方面就是觉得当时记录影像的这些人、这些前辈,我觉得是发自内心向他们致敬,太伟大了真的。

《伟大征程》视频剪辑指导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闻中心编导 张文华:干完这节目就等于读了一遍党史。总书记不是有一句话吗,就是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每个人只要有这种信念他就会有担当,他就会有付出,这也是总台这么要求我们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