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业动态 » 文化艺术

讲述“两弹一星”功勋背后的故事 舞剧《长城》即将亮相国家大剧院

发布时间:2021-09-16 来源: 浏览次数:

二十世纪五十年代末,新中国科技工作者卫国、齐志、兴华、温大平等人,告别亲人,隐姓埋名,从北京海淀奔赴大西北戈壁荒漠参与“两弹一星”研制工作,把宝贵的青春乃至生命留在了罗布泊……讲述“两弹一星”故事的《长城》舞剧创作完成。9月16日、17日,《长城》舞剧在国家大剧院与观众正式见面。

“坚与守,舍与得” 用青春筑起科技长城

据记者了解,舞剧《长城》由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宣传部出品,中关村国际舞蹈中心创作,著名舞蹈家、北京舞蹈家协会副主席、北京舞蹈学院国家一级演员、中关村国际舞蹈中心主任刘震担纲舞剧总导演,中关村国际舞蹈中心、亚洲大美青年艺术团演出。

舞剧《长城》以新中国科技强国、产业报国的奋斗历程为主线,全剧以“隐姓埋名”为序,分为“万里戎机、长城如父、天设金汤、换了人间”四幕展开故事。通过讲述父女两代科技工作者投身于“两弹一星”等尖端科研工作、打造科技长城的故事,展现新中国科技工作者无私奉献、艰苦奋斗的精神品质。

“《长城》这部舞剧非常有意义。整个舞剧历时两年多的酝酿、准备,于今年5月份开始排练。而在舞剧中会出现三条线。一条是物理意义上的长城,还有一条是精神传承的长城,更重要的是新时代科技的长城,每一条都是我们精神、文化的延续。”刘震告诉记者。

“舞剧聚焦的是一群把自己的命运和祖国的命运紧紧相连的人。他们远离亲人,住帐篷、睡地窨、喝苦水、吃风沙,历经困苦却不以为苦。他们用青春热血谱写了‘隐姓埋名,惊天动地’的壮丽史诗。”刘震表示。值得一提的是,舞剧《长城》不仅是2021年北京市和海淀区重点文化项目,海淀区庆祝建党百年的重点剧目,同时,也是继《人生若只如初见》《曹雪芹》之后,海淀区推出的又一部原创舞剧。

“强使命,勇担当” 以传承浇灌时代硕果

9月9日,“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的众多专家学者,海淀区委宣传部、海淀区融媒体中心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以及网易、字节跳动、抖音、快手等众多媒体,在中关村国际舞蹈中心共同观看了舞剧《长城》的联排。在随后的座谈中,大家与《长城》舞剧主创交流了观看感受和建议。

“舞剧让我回到了父辈所在的年代,我感受到了老一代核工程技术人员的艰辛,在我内心产生了很大的共鸣。”“两弹一星”功勋于敏之子、“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党史宣传团成员于辛说,希望通过这个剧,将“两弹一星”精神传承发展。

《科技日报》原总编辑、中国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两弹一星”历史研究会顾问、党史宣讲团成员张飙表示:“我从来没有想到,一个舞剧能把我看得潸然泪下。第一次看到通过舞剧来表现的‘两弹一星’精神,演员们用形体、表情动作的组合,很完美地体现了我们‘两弹一星’研究员的精神,带给了我很大的震撼,让我非常地激动。”

“向为国家做出贡献的‘两弹一星’元勋们表示最崇高的敬意。没有他们的无私奉献、隐姓埋名,就不会有我们的今天。故事中所体现的精神,将时刻鼓舞着我们。”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原歌剧团电视剧部主任、制片人、编剧、国家一级演员刘燕燕说。

据海淀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介绍,当时参与“两弹一星”研制的众多机构、无数科研人员都生活在海淀。他们从海淀出发,沿着古老的长城一路向西,深入戈壁荒漠。而几十年后,北斗、嫦娥、天宫、天问,无一不与海淀紧密相连。海淀承担的科技创新的国家使命,让海淀有责任把“两弹一星”精神大力弘扬和传承下去,使之在中关村这片科技沃土、创新高地上结出新时代的科技硕果。回望历史,长城精神和“两弹一星”精神的内涵相融、契合,舞剧《长城》由此应运而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