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产业发展 » 产业动态 » 设计服务

年节里的文创

发布时间:2022-01-17 来源:青岛日报 浏览次数:

●青岛新年分发的盲盒“Mr.Young”不是商业营销,而是城市文化创意与城市特色的连接媒介,彰显城市的文化温度

●考古盲盒被河南博物院玩“火了”之后,国内文博界纷纷效仿,青岛市博物馆“可以吃的盲盒”在文博界当属首家

●文创离不开政府“关照”,崂山区支持鼓励博物馆推介文创精品,让区内博 物馆资源真正“活”起来、“火”起来独角兽的样貌,与蓝天大海一色的衣着,手持“市花”耐冬……2022年元旦,风雅斯文、谦和友好、内具活力的潮流卡通形象“Mr.Young”横空出世,以首个城市文化IP的显赫身份为新春青岛首件“伴手礼”代言,也由此拉开了春节档城市文创产品比拼的大幕。

从书店到博物馆,从美术馆到非遗传承人,加入创意矩阵的阵容逐年壮大,这一回合,年节里的原创礼物不仅局限于喜庆热烈的传统民俗风物,还以艺术家、民艺家、设计师的合围之势,激荡出整座城市的时尚潮流艺术气息。

“Mr.Young”将城市特色一并打包

在青岛,盲盒不是商业营销方略,而是城市文化创意与城市特色的连接媒介,彰显城市的文化温度。

延续2021年元旦首创的城市级品牌文化活动“赠阅青岛”城市主题盲盒派送行动,2022年的第一天,“Mr.Young”崭新亮相,以它命名的系列文创盲盒也正式面世。

“Mr.Young”的创生之地良友书坊是一家书店,更确切地说,是一个由出版延伸至本土文学和现当代艺术领域的公共文化互动空间。这样一家开在百年建筑内、被赋予了文学艺术深度的地标级书店,自然要将其文化的复合性一并打包,加进这份城市礼物的创意中。

于是,独角兽“Mr.Young”拥有了多重身份——

他是正在阅读的文学青年,化身黑胶唱片造型的书签封面,而这张可以“听”的书签所链接的“潮音礼物”,来自良友书坊在喜马拉雅上发布的一个音频专栏,从1910—2020年代,每十年选取一篇青岛文学代表作,录制集合成“青岛文学12页”;他是正在写生的艺术家,以大艺术家徽章呈现青岛自城市发端便与生俱来的西画风尚;他还是城市规划师和创业者,以里院生活场景的冰箱贴、创绘了里院系列的本土画家于瑶的画作和插画,重申一个城市的建筑方言与时代价值……

盲盒活动和由之而起的书店快闪活动虽已结束,但是这些带有鲜明青岛潮流气质的礼物都已打上地域标签,作为书店新推的新年文创正式上市,它们来自对城市文化内涵的多维概括,也携带着城市传播推介者的光荣使命。

“青博文创”发力,从这款可以吃的盲盒开始

城市主题盲盒,也出现在2022年度青岛首展《探源青岛——青岛地区考古成果展》中。这场在青岛市博物馆开启的大展,堪称青岛考古史的首次系统性呈现,获得各方关注和好评。除了丰富的展品,品质与颜值兼备、形式有趣、好吃又好玩的考古巧克力盲盒也首度面世。这也是市博物馆首次推出盲盒文创。

随着考古热的兴起,盲盒概念自河南博物院首推之后,已于国内多家博物馆推广并受到追捧,但青岛市博物馆这次推出的“可以吃的盲盒”,在文博界当属首家。

开盲盒的乐趣就在于随机带来的惊喜,这与考古发掘过程中的未知与收获感受相通。这款巧克力盲盒共分四种,图案选取了考古展中四件代表性文物:龙山文化的红陶鬶、商周时期的青铜戈、同样属于龙山文化的黑陶高柄杯、明晚期的青花“寿”字纹碗。通过3D打印巧克力的工艺,四件文物化身为可可脂含量75%的艺术品。

新的一年,青岛市博物馆已经拟定了“青博文创”的发展新思路:全民互动+爆款产品+常态化创意。博物馆将拓展与社会资源合作的途径,探索成立IP文化运营中心,加速推进其文创的社会认知,使鲜活的文物IP更加常态化地走进大众生活。与此同时,在文创销售方面的新探索也将在新的一年展开。市博物馆将首辟文创无人销售专区,为观众提供更加便捷、时尚的消费体验。

记者从青岛市博物馆了解到,为2022虎年新春订制的“松鹤延年 青博有礼”主题文创,以馆藏文物珍品、李汝宽家族捐赠的明剔红九老图圆盒文物中的“松”“鹤”图案为素材,取其“松鹤延年”的美好寓意,两款年礼以红色为主色调,Q版的2022年吉祥小虎U盘和铜尺,可爱中透着吉祥寓意,为虎年增添喜气。

而博物馆文创的长销冠军——文物纪念章,2022年也再度上新。去年推出的牛年纪念章已经售罄,今年的虎年纪念章则以限量销售模式推出,素材取自馆藏文物《近现代张善子虎啸图轴》,制作上则运用点漆工艺,更显精美。据悉,这件“虎啸图轴”,也将会在即将开展的《金虎迎新春——壬寅年胶东五市虎题材文物联展》中亮相。

“小寅”领衔“崂山文创”场域

每年都会有意想不到的新年原创礼物面世的青岛若七珠宝文化艺术博物馆,今年同样没有让人失望。虎年生肖“小寅”IP形象及其文创衍生品已经面世,提炼自“虎”的中国传统民间艺术形象,威风凛凛,身披如意、龙鳞、金钱纹等吉祥纹饰,带有浓郁的祈福寓意,同时漫画的笔法又让它生动、可爱,像是邻居家调皮的小孩子,身体的颜色则来自崂山基因色——“百合橙”,一种提取自濒危植物“崂山百合”的颜色。

随之而出的有“小寅”胸章,别在衣服、包包上,是最时尚的新年装扮;“小寅”手环、“小寅”指环,戴上仿佛就拥有了新年超能力。“小寅”的动漫形象贴纸,是若七的设计团队与新华文轩合作的一款产品,即将在全国新华书店发售。“小寅”的可爱动画表情包也成为微信表情包里的新宠。

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七宝糕点全家福礼盒的上市,为青岛的非遗类文创再添新意。七宝糕点始于清宣统年间的诸城县,出于当时生意兴隆的糕点铺 “端盛祥”,其制售的中国传统糕点按时节可以总结为“春饼、夏糕、秋酥、冬糖”四大品类。2022年春节,由这家民营博物馆特别推出的七宝全家福礼盒,包含了桃酥、长寿糕、老蛋糕、七宝酥、老婆饼、雪花酥六种经典产品。

2021年,若七珠宝文化艺术博物馆的馆藏移师位于崂山区科苑经四路8号的若七美学空间,这处由多名设计师共创的跨界艺术空间,重点打造突破艺术门类壁垒的艺术品和艺术场景,用令人惊喜的创意、精致的美感来传达生活的仪式感,新年吉祥物“小寅”便出自这里,同时也显现出“崂山文创”不容忽略的创意场域的初现。

目前,崂山区已经初步形成了以博物馆为载体的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富有创意、竞争力强的文化创意产品体系。就在若七美学空间初兴之际,同样地处株州路片区,与之隔街相望的个杯堂杯子博物馆接踵开馆,定位于生活美器原创品牌的打造。

由博物馆主导设计的虎年生肖主题文创产品,经过两个月的精心运作,“虎虎生威”水晶杯已全新出炉,不仅拥有晶莹剔透的材质,还辅以鎏金工艺,经24道工序烧造。截至2022年1月上旬,这一文创新品累计销售已近10万只,创造营收460多万元,预计虎年全年销售将突破800万元。据透露,杯子博物馆现在拥有各种设计专利、版权100余项,产品已形成“金山”系列、“建盏”系列、“中国白瓷”系列、“紫砂”系列等100多个品类。凭借出色的产品设计和强大的市场开发能力,其在全国已有1500个合作代理商,并已签约故宫博物院、人民文创、沈阳造币厂、茅台酒厂、五粮液酒厂等知名IP和企业。

与青岛市博物馆毗邻的青岛金石艺术博物馆,也正在根据馆藏精品元素,深入挖掘其价值内涵,推出了灵璧石文房四宝、海岳春回葡萄酒以及折扇、丝巾、观赏石、高端茶系列。

海尔世界家电博物馆、青岛浮山窑陶瓷艺术博物馆、崂山绿石博物馆、爱在古毯博物馆、万里江茶文化博物馆、天工龙泉青瓷博物馆、华仁输液博物馆、臻艺贝雕、苏霞剪纸等博物机构,也纷纷围绕自身资源优势,创意研发新年手办,节庆风铃、生肖崂山绿石砚台等高品质文创,亮出了一张张独特的城市文化新名片。

这一切都与近年来崂山区坚持政府主导、制定政策、搭建平台的举措密不可分。目前崂山区已在全省率先实施了博物馆之区“N+1”崂山建设模式,每年以200余万元奖补,调动社会力量创办非国有博物馆,打造行业特色与地域特色兼备的博物馆群。全区现共有非国有博物馆18家,总数量位居全省区县级首位。

下一步,崂山区还将依托爱设计文化创意产业互联基地,打造崂山区文创孵化基地、文化创意综合平台,支持鼓励区域内的博物馆推介崂山博物馆文创精品,推动相关资源活化利用,让博物馆资源真正“活”起来、“火”起来。

去西海美术馆与世界潮流设计连接

2021年西海美术馆的正式开馆,堪称城市文化艺术领域的现象级事件,不仅为这座城市带来世界级建筑艺术的范例,更开启了世界级水准的高品质艺术展览模式。还有一点通常被忽略了,那就是在这里能够获得的同样世界级的潮流艺术设计文创。

去美术馆,最后一站一定要抵达的地方就是它的艺术礼品店。2022年,西海美术馆的艺术商店已经备好了温暖美好、创意满满的新年礼物,等待人们去自行发现惊喜。

HAY托盘的个性混搭拼接——成立于2002年的HAY品牌,矢志推动丹麦家具设计向伟大创新频出的20世纪五六十年代学习,品牌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契合核心理念——当代设计应该来源于新颖的创意。这里的经典托盘,在创新的科技和上乘的材质中融合着愉悦、直接和简约的审美理念。

同样是丹麦著名设计品牌,Eva Solo的设计兼具艺术美感与功能性。1997年,丹麦著名设计工作室ToolsDesign与Eva Denmark合作推出了Eva Solo品牌,它的诉求在于“一个人”也能享受餐厨用品的乐趣,所以取名为Solo(独自)。比如,一款实用的Eva Solo新型醒酒壶,通过无数个小孔集成漏斗,轻轻唤醒葡萄酒。

Gingko Design这一由设计师夫妇共同创立的艺术设计品牌,99%的产品均使用天然材料制成。他们相信时尚、独特和优质的产品可以是环保的,而不必在美观的设计或新技术上妥协。“八边形一号”台灯是英国家居和礼品奖项 “2018年当代礼品”类别的年度礼物得主。这盏拥有最简单自然的木纹装饰、可调整光的角度的无线台灯,无疑是实用和独特的。

玩具永远是亲子活动中老少咸宜的标配。美国玩具品牌SWOODZ以美国山毛榉木轮毂为中心,可以安装轮子、机翼、螺旋桨、格栅或任何组合来建造汽车、飞机、火箭或三者的组合;Areaware则是一家成人玩具公司,专注于把益智玩具构造得足够有趣。一块块平衡木如石块一般,可建造性超乎想象。现在就开始,在新年营造父母和孩子共同的幻想世界吧。

老手艺新春“虎虎生威”

青岛市手工艺协会主席鲁汉向记者透露,协会即将在虎年新春大做“虎”的文章。中国传统中,虎年是一个极其重要的生肖年。“虎”,因与“福”“富”谐音,寓意福运临门、富贵盈门。在传统的民间年画中,虎更是有镇宅、驱邪、招财等多重吉祥寓意,因此虎的造型、纹饰千百年来也遍布坊间。

青岛市手工艺协会守正创新,一直致力于传统手艺的创新性发展、创造性改造,特别于2022年在传统虎的形象基础上,推出了一款由青岛齐绣传承人创制的刺绣布老虎,这款布老虎无论在形象设计,以及面料、工艺、色彩的运用上都有创新和突破,可谓从传统中脱胎换骨。鲁汉透露,首批面世的刺绣布老虎价值不菲,却供不应求。

另外,市手工艺协会还与青岛酒店管理学院合作,推出了“联名款”的新式饽饽榼子,从传统榼子中提取时尚花样元素和工艺,并在内容和具体使用功能上创新提升。据了解,如此经过改良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已经达到了收藏级。

还有一场 “年关大戏”——生肖虎主题的剪纸全国邀请展即将开展,地点位于老城区安徽路上的“小红楼美术馆”。据说,这家小红楼美术馆定位于青岛历史文化特征和场景的挖掘与整合,如今已经成为年轻人青睐的热门打卡地。剪纸邀请展就如同市手工艺协会赠予市民和游客的一款虎年定制文创,在这场展览中,观众能看到来自全国20位剪纸名家的剪纸作品,风格、创意与技艺各异。84岁高龄、属虎的剪纸大家鲍家虎,还专门为首发的剪纸画册题写册名——“虎虎生威”,本土近百位剪纸达人的新作也将同时展出。与展览一同开启的,还有一场老手艺主题的文创市集。